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8:57  京华时报
神舟七号飞船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神舟七号飞船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昨日21点1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控大厅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长征二号F型火箭在夜空下点火起飞,神舟七号飞船载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员,在戈壁茫茫的深邃夜空中飞向太空,开始人类漫步太空之旅。 21时33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飞船进入预定轨道,神舟七号发射成功。

  ◆待发

  3名航天员的手紧握在一起

  “15分钟准备!”

  “祝你们好运!”44岁的飞船总装工人孙占海,向3位航天员挥了挥手,稳稳地从外面关上飞船返回舱舱门,接着又关上轨道舱舱门。

  塔台上人员全部撤离。完成了飞天前一切准备的3位航天员,静静地躺在距离地面50多米高的返回舱内。

  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显示,中间座椅上的翟志刚伸出双手,分别与左边的刘伯明、右边的景海鹏紧紧地握了一下。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拿起可视电话,满怀深情地对3位航天员说:“希望你们圆满完成此次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汇报!”

  话筒里传来航天员充满自信的回答:“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5分钟准备!”

  3位航天员再次检查调整束缚带,关闭面窗,镇定地等待飞天时刻的到来。

  ◆点火

  长征火箭第109次发射成功

  “……5、4、3、2、1。”随着零号指挥员郭忠来清晰有力的倒计时口令,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39岁的郭忠来第一次担任神舟发射的零号指挥员。

  在郭忠来的面前,并排摆放着5个话筒——广播、对上、对下、天地主、天地备。即使是在发射准备的最后一秒钟,一旦出现意外情况,零号指挥员也有权中止发射。

  “点火——”控制指挥徐文西迅速抬起右臂,果断地按下那颗大拇指大小的红色按钮。1500米外的移动发射平台上,一股橘红色的火焰从长征二号F型火箭底部猛地喷射出来。

  发射中心指控大厅内,灯火通明。墙面上两块实时直播发射场景的巨大电子显示屏,瞬间被红黄色的烟雾填满。

  1,2,3,4……足足4秒钟时间,火箭仍稳稳地坐在发射平台上。等待,让人透不过气的等待。480吨重的火箭,似乎压在每一个人的神经上。

  这4秒的停滞,就如同跳水运动员在起跳前猛地将跳板踏下蓄势。

  火箭底部喷出的几千摄氏度高温的烈焰,在几秒钟内就将导流槽中数百吨水变为蒸汽。

  巨大的呼啸声骤然而至,长征二号F型火箭开始了它的第7次飞行,也开始了长征火箭家族的第109次飞行。

  ◆飞行

  点火起10万人参与载人工程

  第12秒,火箭的尾部像被什么力量拽了一下,高速飞行的箭体向着东南方向微微拐了一个弯。

  越飞越快、越飞越远的火箭,渐渐成了夜幕中的一个亮点。相当于5倍自身体重的过载压力,把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重重地压在座椅上。身着14.5公斤重舱内航天服的3位航天员,蜷曲着双腿,如同安睡在母亲子宫中的胎儿。

  “尽管他们的耐受力超越常人,但此刻也需要通过调整呼吸来应对这段最难熬的时光。”曾先后把神五、神六航天员送上太空的黄伟芬说。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从火箭点火的那一刻起,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就全面启动。”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有上千个单位、10多万人参与到了这一工程之中。

  “神舟七号报告:舷窗打开!”当听到从110公里的高空中传来翟志刚清晰的报告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控大厅内,首飞太空的“航天英雄”杨利伟鼓起掌来。

  ◆入轨

  船箭分离后航天员感觉良好

  就在飞船快要入轨的时候,看着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的时间,郭忠来不由自主地喊出:“580、581、582……”这时,大厅内的人不约而同地跟他一起喊了起来。

  第583秒,火箭以7.5公里/秒的速度,将飞船送到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椭圆轨道入口。而此时,火箭的燃料也消耗殆尽,即将以悲壮的方式与飞船告别。

  这个过程,在短短不到10分钟时间内,翟志刚和他的两名战友体会到了从超重到失重的过程。

  遥测信号显示,3位航天员的血压、心跳等一切生理指标正常。

  “船箭分离!”当郭忠来大声报出这一喜讯时,指控中心大厅内凝固的空气一下子沸腾起来。

  21时26分许,停泊在太平洋的远望五号测量船捕获飞船信息。飞船的舱内图像清晰地显示在指控中心的大屏幕上。3位航天员表情沉稳。翟志刚报告:“神舟七号感觉良好!”

  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已经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本版文字综合本报记者 刘薇 新华社(除署名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