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工作人员做客详谈招收奥运礼仪小姐为空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8:01  新浪航空
南航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同江先生。
南航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同江先生。

南航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杨德锋先生。
南航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杨德锋先生。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在这里要通告大家一个好消息,南航开始要招空中小姐了,为此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来自南航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同江先生,欢迎李总,在这里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李同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另一位嘉宾是来自南航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杨德锋先生,欢迎您,杨部长。

  杨德锋: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两位有点“偷懒”,我们要从奥运的礼仪小姐中选择南航的空中小姐,是不是通过淘汰制选拔上来的?

  李同江:我自己理解是走捷径,因为我们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奥运礼仪志愿者,她们无论在外貌、形体还有气质等等方面都是非常棒的,而且与我们对于空中乘务员的要求也非常契合,所以我们非常想在志愿者中间选拔一批空中乘务员。

  主持人王莹:真的就在我们志愿者中间选了啊?其她的女孩子不可以了吗?

  李同江:这次我们是一场招聘专场,针对的招聘对象就是奥运的志愿者。

  主持人王莹:刚才您说了,我们的标准是很高的,杨部长您介绍一下我们的标准是什么样的呢?

  杨德锋:这次对奥运空中礼仪小姐的招聘,我们一个方面是严格按照中国民航关于招收空中乘务员的标准,这是一个基本条件;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觉得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广大的礼仪小姐,奥运志愿者确实是作出了多的贡献。我记得公司领导做出这么一个决策的时候,也是考虑到南航要尽一些社会责任,为奥运做出贡献的这些礼仪小姐找出一个新的职业发展空间。

  我觉得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我看到电视上采访一个英国运动员,他说他在奥运会期间他有十几天时间在奥运会场馆,从来没有自己开过一次门,他说他进入的每一个门都是奥运志愿者帮他开的门。这么一个细节就发现我们确实奥运志愿者,他们在赛场的场馆内外真的是作出了非常多的贡献。所以说南航从自己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的价值来说,我们企业文化这个角度来考虑,我们感觉到这一批的奥运志愿者,他们如果能到我们南航航班上为广大旅客服务的话,他们就能把我们的奥运精神更加地传承的会更远更久一点。

  主持人王莹:的确是这样,奥运礼仪小姐的确是我们北京奥运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这些礼仪小姐是被选拔上来的,而且在奥运期间也确实做了很多服务性工作,我们南航对礼仪小姐她的招聘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要求和标准?

  李同江:我们这次的招聘对象有所限制,根据我们现在的了解,我们这次招聘的对象定位在北京奥运赛会的志愿者,分四大类,这四大类是语言类、专业类、观众类和场地啦啦队,或者说舞蹈队,这是一个招聘对象的限制。

  主持人王莹:这部分人大概有多少人呢?

  李同江:据我们了解,应该是在四千人左右。

  主持人王莹:四千人,招一百个人,不说万里挑一,也是百里千里挑一了(笑)还是从我们志愿者当中还要选出一批比较优秀的人,这是范围受到了限制,我看年龄也有限制,是吗?

  李同江:对,从我们招聘条件来看,刚才杨部长也讲了一部分,再过来有学历、年龄、身体条件这样的一些要求,这个也都是根据我们正常招收乘务员的标准和条件来要求的。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没有因为我们招的是奥运志愿者而把条件有所降低。

  主持人王莹:因为我们的可选性还是很强的,四千人里面才选一百。说到这个学历,杨部长,我看06年有一个统计,也是航空空姐的招聘,那时候的要求就是中专和高中就可以了,但是这次不一样了,大专,大本?

  杨德锋:对,是这样,应该说在07年之前南航,包括整个中国民航各个航空公司,他们招收的条件对学历方面的要求基本上就是高中、中专、职专这一类的。应该说现在其他一些航空公司都还在这样做。从2007年开始南航我们就提出来,因为南航要走战略转型,要做国际性的航空公司,我们对员工的学历要求就相应要提高一个档次。特别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要求所有招收的空中乘务员必须是国家统一招生的,有认可的大专文凭,大专学历的毕业生,而且对英语的要求也提出了一些更高的标准。

  主持人王莹:英语会难倒一批人,有什么要求?

  杨德锋:就是她们要参加一个统一的英语考试,叫托业,如果他具备了一定的文化素质,这个基础好的话,他将来服务一些国际航班等等,我们觉得会为客人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

  主持人王莹:这个英语考试太专业了,叫托业英语考试,怎么解释?

  李同江:这是通过一个全球公认的测试标准来衡量一个职业人他基本的英语能力,是这么一个标准。近几年我们引入托业英语标准,对我们员工的英语能力进行测评,这个就像刚才杨部长讲的,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需要,因为南航在往国际化规模网络性公司在进行转型,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去年11月加入了天和联盟,所有这些都对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有很高的要求。而且我们这次招聘的乘务员会主要放到广州和北京这两个枢纽,飞的更多的是国际航班,国际航班就是对机上的乘务员的英语水平,应该说要求还相对更高一些。

  主持人王莹:可以说这次南航的招聘也引来很多网友的关注。现在很多网友就说了,真的很想去南航当空中小姐,但是学历要求太高了,英语又很难达到要求,能不能有一个法外开恩,或者条件特别好的我们有一个格外的照顾呢?(笑)

  李同江:我们觉得有意愿从事蓝天这份职业的网友,只要是奥运志愿者,我们这个招聘范围之内的,我们都欢迎来试一试。其实对于有一些特殊专长的我们也会有一些特殊的招聘处理。

  主持人王莹:包括身高方面,是吗?

  李同江:对,我们内部也有这种规则,比如说对英语非常好的,我们在最低身高上面适当的可以做一到两厘米的宽放。

  主持人王莹:才一到两厘米,不够啊(笑)看来我们这些有志想到南航当空姐的朋友们还需要加把劲。接下来把招聘的流程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李同江:再补充一句,其实我们这次是一个对奥运志愿者的一个专场招聘,事实上我们南航在每一年都会公开地向社会招聘空中乘务员。

  主持人王莹:大概在什么时候,每一年的什么时候呢?

  李同江:一般我们在一年中间的四到五个月,都会有招聘活动,而且我们这种招聘活动都是向社会公开的,我们利用传统的平面媒体,还有网络媒体,都会向社会进行公开。我就补充这一点。

  刚才您提到的就是关于招聘程序这些问题,我们这一次在招聘的公告上面也公告了,基本的程序是这么几个:

  一个,应聘人到现场去报名,我们对报名人的一些资料和资格会进行审核。

  主持人王莹:所以在这儿我们也可以提醒一下各位网友,要把资料带全。

  李同江:就是明天上午。

  主持人王莹:我们也知道两位特别从广州飞过来,明天去现场招聘的。

  李同江:是,现场验证通过以后,紧接着就要进行基本的目测,就是我们专业评委的一个基本目测。基本目测通过的选手在后天,也就是20号需要参加两场笔试,上午是托业英语考试,下午是行政能力测试。

  主持人王莹:这英语还真是很重要,都放在上午的考试当中,而且您刚才说到这个目测,觉得还特别有意思,因为目测是不应戴手表、手链、戒指、首饰、围巾,这些我都理解,但是后面是不应穿着高领服装、紧身裤、连裤袜、长统袜、长靴,这些有点太苛刻了吧?(笑)

  李同江:因为在目测环节,我们需要着重考察一个选手,一个是外貌,第二个是形体,我们所说的身材吧,第三个是气质。其中对外貌的考察中间有一些很细的方面,一些细节吧,比方讲,我们想要看选手的面部有没有明显的疤痕,还有颈部,可能很多网友不太能够想得到,我们还会要求选手把头发挽起来,看看颈部有没有明显的瑕疵。

  主持人王莹:那就是说我今天的装束是比较合适的,露着额头。

  李同江:你今天很规范(笑)另外长统靴不准穿,因为我们要求选手在膝盖以下,腿部、脚踝这些地方也要没有明显的疤痕,也是为了我们目测的方便,也便于我们评委更仔细地观察选手这样的一些细节的地方,我们做出这样相应的一些要求。

  主持人王莹:原来是每一个要求都有它背后的目的,难怪是南方航空公司,还是比较追求细节的。

  李同江:谢谢。

  杨德锋:因为乘务员在飞机上服务要穿裙装,所以从外观上必须要对这些做出一些规定。

  主持人王莹:那要是有疤呢?

  杨德锋:有疤,基本上目测的第一关就被淘汰掉了。

  李同江:假如是永久疤痕的话,那很可能就很抱歉,如果说是临时碰了,或者是摔了,这一种……

  主持人王莹:那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她有疤为什么就不可以当空姐了呢?

  李同江:我想还是从顾客的需要出发吧(笑)比如说我就不举例子了(笑)

  主持人王莹:好,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关注一下各位网友的问题,因为实在是关注南航在招聘空姐的网友特别多。

  网友::有什么样的培训可以提高空姐的整体素质?

  主持人王莹:她可能是想去考这个空姐考试的。

  李同江:事实上我们对于空乘人员专业培训是非常严的,对这一块我们对关心的网友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我想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应该说首先是有一个入职前的培训,这个培训在两到三个月,主要内容,一个是职业所需要的比如说安全方面的培训,还包括乘务业务的一些培训,比方讲最简单的,怎么样把盘子端好,怎么样跟旅客进行沟通这样一些乘务业务,还有就是礼仪和形体类的培训。另外,还包括海上救助,就是要求能够游泳,会帮助旅客在海上救助,这是一些必备的技能吧,这样一些培训,时间比较长。这是讲的入职前的。

  此外,作为一个空乘人员在每一年都要接受公司安排的副训,机型的培训等等这些方面。

  主持人王莹:太不容易了,我想做南航的空姐太不容易了,长得漂亮,这是基本条件,智商高,还要情商也很高,综合素质的一个要求。杨部长,您觉得这个条件是不是苛刻了?

  杨德锋:事实上对乘务员的培训,侧重点对她安全方面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首要的。因为大家坐国外飞机发现,国外飞机上面那些乘务员她并不见得漂亮,或者说年龄比较大,但是国外和国内的航空公司对乘务员的要求,其中最基本点,就是保证旅客在最危险的时候能够保证旅客逃生。所以对乘务员一些基本的培训,例如说游泳,跳滑梯,能够在关键时候灭火,能够处理一些危险品,等等,他们在这方面的要求就特别的严。

  我们觉得将来乘务员职业的发展她不仅在空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更能够在旅客危险的时候帮助他们逃生。

  主持人王莹:李总说完我就觉得够难的了,您说完了之后我觉得简直是一个全能人才的培养了。

  杨德锋:对,她们都有这种基本素质的。

  李同江:我们有这种信心,因为南方航空在发展到今天,已经是整个全球应该占有很重要的分量的一家公司,在客运量的方面来看,它是全球第四大航空公司,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而且南航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经过我们全员的努力,在社会的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方面都应该说有很高的评价。

  第二个,我们也需要招收一批又一批的空中乘务员,而且刚才讲了,我们现在奥运的志愿者们,她们在基本的素质上面我们觉得跟空中乘务员的要求有很大的匹配度,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觉得现在我们奥运志愿者经过自己的努力,很好地完成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服务工作,她们相当一部分人也面临着一种新的职业选择。这个时候我们愿意给她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们认为我们双方这种呼应性非常强,所以我们觉得明天招聘的现场还会很火爆。

  主持人王莹:我想会非常热闹,而且像您刚才说的这个初衷,我觉得特别好,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奥运志愿者她们完成了前期的工作,可以说是圆满的,非常圆满。但是接下来很多人还没有定位,我去做什么呢?这时候南航及时出现了,我们在招空中小姐,你们过来吧,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顺接了。杨部长,明天会去很多奥运的礼仪小姐,你们会不会提一些很难的问题难为她们呢(笑)

  杨德锋:这个应该不会的。

  主持人王莹:给我们透露一点面试的题目吧(笑)

  杨德锋:这个我觉得明天去参加应试的人,我觉得奥运礼仪小姐她们本身已经受到了严格的训练,只要她们能够把在奥运赛场上服务的一些经验,再结合乘务员的要求能够发挥出来,我认为她们是完全能够有把握的。

  李同江:对,我也是想强调这一句,就是说她们对自己应该有信心。刚才讲了,她们层层选拔以后,无论在文化素质、综合素质方面都有自己很好的基础;另外呢,她有这种服务于国际顶尖大会、大赛的经验,我认为这个都非常难得。而且我们非常看重这一点。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一开始说,两位还有一点点“偷懒”,我们礼仪小姐也是全国遴选出来的,其实已经等于是有一个初步的选拔了,这次南航可以借机再来选拔一下。

  网友::主持人快问点实际问题吧,空姐的待遇怎样啊?

  李同江:这个问题一般都归于比较敏感的问题(笑)我们南航从整个来讲,我们给空乘这个岗位提供的待遇,用现在我们做人力资源比较行话来讲,就是富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可以这么很自信的,也自豪的这么说,在国内同行来讲我们也经过评估,也经过分析,这一点应该是我们很自信。

  从待遇来讲,一般作为一个空乘人员,在我们公司待遇的组成基本上分这么几块,第一块就是基本固定的岗薪工资,第二块就是跟所飞的飞行小时挂钩的,我们俗称叫“飞行小时费”,第三块就是一些跟服务质量相关的“服务品质奖”这种奖励。这是我们讲的薪酬,工资这一块。

  主持人王莹:很灵活。

  李同江:从福利这一块来讲,比方讲我们有一些很有特点的福利项目,作为航空公司的员工在服务满一年以后,可以获得一张到三张公司提供的免费优惠机票,或者是优惠的优惠机票,不仅是自己度假,去旅游可以用,还可以转让给自己的直系亲属。

  主持人王莹:就想听这些,特人性(笑)

  李同江:这样的一些福利我们也都有。当然作为我们这种大型企业,国家所规定的“五险一金”我们都是按规定来交纳的。此外我们还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还有企业的年金,这样的一些福利项目。应该说一个空中乘务员在我们公司在飞行的同时,获得这样比较丰厚的薪酬,也体现了我们企业对于劳动的尊重。

  主持人王莹:待遇不错,李总(笑)我给您的反馈是待遇不错。但是杨部长,您有没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你在搭乘不同飞机的时候,看到的礼仪小姐不一样,可以说我们空中小姐某种程度上是代表我们企业文化的,我们南方空姐之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她们是什么样的形象和气质?

  杨德锋:南航的空姐,目前我们全公司的空姐大概有六千人左右,目前分布在全国的19个基地,而且我们空姐的构成还有一些外企的空姐,比如韩国的、日本的等等,还有中亚国家的一些空姐,我们都招的有。南航的空姐应该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群体,而且这个群体代表一种比较朴实,比较时尚,或者说比较敢于创新的一支队伍,如果大家经常坐南航的航班,就感觉到南航的乘务员其实是蛮有亲和力的。

  主持人王莹:好看(笑)

  杨德锋:对,她们确实愿意为顾客提供一些好的服务。我们有时候搭乘国外航空公司的航班,那些乘务员对一些客人,你只有按了呼唤铃了或者有什么要求,她才会主动理睬你,但是我们南航对这方面对她们提供了很多的要求,一定要在客舱里微笑服务,要去帮助旅客解决一些困难,要迎接旅客登机,欢送旅客下飞机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南航乘务员整体的形象这几年确实应该说受到旅客肯定的。特别是我们这几年南航空姐通过电视一些海选,在全国进行一些选拔,这些女孩子比较年轻时尚有活力的形象,大家确实旅客比较喜欢,他们特别在飞机上遇到哪一个空姐,说你是不是哪个赛区的冠军等等,我对你有印象,就是跟旅客在感情上形成一种互动了。

  主持人王莹:我身边就有朋友,他就是冲着空姐坐飞机的,所以说这个空姐的选拔确实真是很重要。

  杨德锋:是这样。

  网友::会不会一旦结婚生了小孩,空姐就失业了?

  主持人王莹:会吗?

  李同江:其实我们现在,当然蓝天职业是很多女孩子的梦想,当然这个梦想圆了以后会遇上一些新的问题,比方说职业发展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在考虑一个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的时候,会有一个完整的规划。作为一个空乘人员来讲,当然她在一定的时候会是在空乘这个岗位上,当然也包括她生完孩子以后,根据她的意愿,根据她的身体情况,她还会做空乘这个职业。此外,根据她的职业发展通道这个设计来看,她也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当然这个条件要跟组织的要求、自己本人的意愿这样一些东西结合起来看,她也会转到其他的岗位上去,比方讲她可以转到地面服务类的岗位上去,因为她有空中乘务的经验,她在地面服务之类的岗位上她有她的优势。还有的空姐她转到了很多在我们公司被称为专业类或者管理类的岗位上去,比方讲我们有空乘人员后来做人力资源,是我的同事,同行的,也有做财务的。

  主持人王莹:那很养眼啊(笑)

  李同江:而且她们本身也有管理通道上的发展,比方讲空姐这个职位本身她是普通乘务员,她还可以晋升到乘务长,晋升到主任乘务长,然后再晋升到乘务的经理这一层甚至更高的管理层上去。

  主持人王莹:其实她们的发挥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李同江:是,我们公司随着发展,给每一个员工除了体现他的价值之外,我们更愿意给他一些发展的平台,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让大家都有机会在这个公司里面成长,成才。

  主持人王莹:这个太重要了,因为可能每一个年龄阶段他都会有自己不同的选择,也有更适合自己的岗位,如果南航从这个时候就已经注意到了我们空姐未来她的发展空间,工作空间,我想这对于员工来说也是一种非常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看这次招聘也确实是非常的,流程也是非常的详细,要求大家,我们刚才也说到了她们应聘的情况,会有一些外地的奥运志愿者过来的?

  李同江:是啊,我们把招聘的地点都公布的非常详细,坐几路车,其中我都记得很清楚,从首都机场坐专线的巴士就可以到我们这个报名地点了。

  主持人王莹:其实这也是我们南航服务意识的一种体现了。但是我们在这里也看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说这个结果的公布也是有特别说明的,您在这里也给我们重点说一下,好吗?

  李同江:好,因为我们这次招聘是现场招聘,选手是现场来报名,我们对有关的资格是现场来审核的。所以呢,也是为了体现对选手的尊重和对她们的方便,从这种角度来考虑,在第一天目测完成以后,我们会通过一个是现场公布,她们现场就知道结果,另外呢,我们还会通过我们的网站来发布这种结果,也便于她们知道是否我第二天可以参加笔试。笔试参加完了以后在当天我们也会公布,哪些选手可以继续往下走,比如说参加面试。

  杨德锋:这个笔试成绩当天就在网站上公布了。

  主持人王莹:那我们的考官肯定很多了,会及时地评卷。

  李同江:是,我们派了很多的专业人员来,包括考官。然后面试结束以后就要决定我们通过目测、笔试、面试的人员名单,这样她们就可以在第二天开始参加体检。常规的体检项目在当天就可以公布,一部分呢,比方讲化验这样的体检项目可能会稍微晚一点,但是无论在哪个环节以及全过程,我们都会在媒体上去公开公布这些结果,并且是及时的,也是考虑选手们不要为这样一个项目耽误太长时间,特别是外地选手要住在这里,要花很多钱。这个在我们以往的招聘中我们也非常注意这一点,还是考虑以人为本,方便我们应聘人。

  主持人王莹:而且可以说通告媒体,也更好地可以表示我们的公正性。

  李同江:是。

  主持人王莹:我们知道我们的体检和一般找工作,杨部长,是不一样的,我们空姐她的体检要更详细,要求也更多。

  杨德锋:这个也更严格一些,因为对空姐的身体要求是非常严的,标准是非常严的,所以民航局有制定非常严格的规定,空姐她的选拔,包括内科、外科都要进行检查,包括视力、听力,这些都是全部要进行检查的。

  主持人王莹:是不能近视眼吗?

  李同江:近视眼这块,一般是要求不能近视眼。

  主持人王莹:空姐可以戴隐形眼镜(笑)

  李同江:我们这个有规定的,大家在网站上可以查出来的,有做过近视眼手术的,如果正常的话也可以。

  主持人王莹:说心里话,李总,您觉不觉得你们的要求真的挺多?

  李同江:是挺多,但是对于空乘职业这个角度来看,我自己认为也还是一些基本的要求。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您想说,其实还是为了你们搭乘飞机的方便,是吗(笑)

  李同江:是的,每一项职业都会有一些要求,特别是对从事空中这样职业的,对于比如说乘务员的身体条件会有一些要求。刚才您提到的就是关于视力这方面,我自己认为这个要求现在比原来应该低很多了,比方讲据我的了解,我们现在对乘务员,不戴隐形眼镜的时候视力只需要0.1,校正手术或者戴隐形眼镜大概是0.5到0.6。

  主持人王莹:但是我觉得这种空中服务人员,对他其实考验也很多,就像您刚才说,其实这些要求本身对于她们来说也是一种素质的要求,她们的英语能力,她们的身体状况,她们的服务意识,包括她们的长相。但是反过来说,不还是为了我们这些搭乘飞机的人,旅客,他们能开心。

  李同江:是。这点我特别同意您刚才说的这个观点,其实我这两、三年,我们采用电视选秀,社会上通俗的称呼,我们实际上是用电视大赛的方式来选拔乘务员,这个在国内民航业,甚至在国内的企业招聘中间还不太多见,甚至我们带有一种创新的成分。这中间贯穿一个思想,就是让坐飞机的人来选择在飞机上为他服务的人,应该说是这么一个客户观念,实际上我们也是一直在不断地强化这样一种理念,还是为客户着想,为乘机人着想。

  主持人王莹:不知道两位有没有注意到,好像是每年都会有电视的媒体去曝光,哪个航空公司在招聘空姐了,然后因为有很多漂亮的年轻的女孩子汇聚在一起,肯定会吸引很多媒体的眼光,那您觉得这种方式能够挑选出真正出色的空姐吗?

  李同江:恰恰是很能够,刚才您提到那个空姐的素质问题,我个人对这方面的概括就是一个词,四个字,秀外惠中。

  主持人王莹:这不跟选媳妇儿一样吗(笑)

  李同江:(笑)所谓秀外嘛,我们对空姐的招聘确实在外貌、形体这方面有一定的要求,惠中来讲应该说就是您刚才谈到的,她内在的素质,包括她的气质,还包括她的文化知识,另外还包括比如说一些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团队合作的意识,主动服务的意识等等这些方面。而且事实上,我认为随着咱们整个社会的发展,还有我们从客户角度出发,就是意识到客户的要求实际上也越来越高,而且是多层面的,这个时候对于一个空中乘务员来讲,应该说现在对他内在素质的要求超过了对外在形象的要求,我们感觉这一点体会比较明显,体现得比较明显,体会也很深。

  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刚才杨部长也说了,比方讲我们对文化素质的要求,对学历,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求大专,另外比方讲还有对英语水平的要求。当然我们一下子也没有把乘务员入职的英语水平一下子提高的非常高,不切实际的地步,刚好网友们都在看或者是听,我也得说这么一句,就是说是有一定的要求,能够适应这个职业的需要和公司的需要这方面来看,当然其他的比方讲空姐作为一个成熟的空乘人员来讲,应变的能力非常重要,与旅客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主动服务的意识非常重要,还有团队合作的精神非常重要。所以我想说,概括说,航空公司的招聘,至少在南航的招聘来说,我个人的体会是我们越来越关注内在的美,当然同时也会关注外在美,内外兼修吧,做一个更优秀的空姐。

  主持人王莹:看来我还是套词成功(笑)明天要参加南航空姐选拔考试的朋友们要注意,一定要注意这个词,秀外惠中,做到了,估计就被选上了。但是我现在还是有一个特别的疑问,因为我们有目测环节,这就主观性很强了,就比如您,李总,您和杨部长,你们俩观点不同,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考官之间如何协调呢?

  李同江:我觉得这是对于审美这个角度确实带有一定的主观性,这个问题也不回避,不同的评委对同样一个应聘人,可能在评价上会有一定差异。这个方面我们的解决办法主要就是通过一些机制来解决,工作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比方讲一个,我们通过多数票这样的一个机制来选择,第二,对于确实有争议的可能采用讨论的方式来选择,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机制,能够减少因为我们个人单个评委主观的这种评估差异造成的一些偏差,或者是一些疏漏。

  主持人王莹:会是这样吗?杨部长,真是遇到这种情况会让步吗?(笑)

  杨德锋:我觉得这个就是刚才李总说的,服从大多数人的意见,我们评委一般就是十至五个人,七个人或者是九个人,大家都打分,最后大家统一认可,应该说整体上来说没有什么偏差的。

  主持人王莹:这样网友也放心了,多少会有主观因素,但是尽量还是客观公平的,就是为了让大家都有机会,人人平等。

  李同江:对。

  网友::会有岗前培训吗?

  李同江:有的,我前面也说过,她们在入职前有两到三个月的培训。

  主持人王莹:那她们的飞行路线呢?这次我们招聘的奥运礼仪小姐到我们南航做空姐,她们会去搭乘国外的航班,还是国内的航班?是一个什么样的安排呢?

  杨德锋:刚才李总讲了,这次招聘的奥运礼仪小姐进入南航之后,就在广州和北京两地工作,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做个广告(笑)就是说我们北京基地,将来我们引进南航首家引进的380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飞机,南航这个飞机到了以后,这个380全在北京,飞国际航班。这批的奥运小姐她们这些奥运空姐入职南航之后,她们就在380这些最大型的飞机上工作,用我们刘少云董事长的话说,这个飞机你能想像到的豪华程度它都能做到。

  主持人王莹:杨部长,您太会做广告了,就是说您想看奥运礼仪小姐吗?请您搭乘南航的380飞机(笑)

  李同江:另外,除了在380飞机上能看到,在2010年广州的亚运会上也能看见。

  主持人王莹:李总,您这个广告更长远,一下支到2010年了,想看奥运礼仪小姐吗?还是一样搭乘我们南航飞机就可以看到了(笑)接下来网友的问题,就是在校生的问题。

  李同江:我们把09年9月30号之前能取得学历的选手,这种情况都放在这次招聘的对象,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选手是明年能够在9月30号之前取得学历,她也可以来报名参加这一次专场招聘。

  主持人王莹:这两位考官,他们并不严厉,非常有亲和力,另一方面,在这里一起预祝明天来参加南航考试的空姐们,能够考试顺利,能够顺利地进入到南航工作,也希望南航未来的飞行事业越来越顺利。

  李同江:谢谢。

  杨德锋:谢谢。

  主持人王莹:谢谢两位嘉宾,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朋友们,再见。

  李同江: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