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支线飞机ARJ21转入试飞站即将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24  东方早报
 2007年12月21日,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正式亮相。鲁海涛早报资料
 2007年12月21日,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正式亮相。 鲁海涛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李萌

  最快1至2个月后,我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ARJ21-700有望进行首次试飞。

  8月27日,中国商飞公司ARJ21-700 101(编号)飞机转入试飞站交接仪式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厂房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已进入首飞前的最后一个步骤。专家预测,最快1至2个月,ARJ21就能完成首飞。

  接受两方面检测

  昨天,ARJ21项目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飞机进入试飞站后,主要将接受两方面的检测。最重要是为取得适航证而做的一系列安全测试工作。其中包括,发动机、起落架、飞行控制系统等检测。而还有一部分是非取证安全检测。这部分工作是为了满足客户的多样性需求,对飞行各部件的性能进行规整。

  “按照惯例,试飞站的地面检测工作最快将在一两个月内完成。”周济生说,当所有状态满足首飞的要求后,就可以进行试飞过程的首飞。如果能在两月内完成首飞,那意味着飞机前期的制造工作非常顺利,整机性能良好。

   低空试飞不超30分钟

  周济生说,一架新研制的飞机,首飞时间非常短暂,一般维持在10-15分钟,最多不过半个小时。飞机起飞后,将保持低空飞行,不会达到巡航高度。与正常飞行的民航飞机不同,ARJ21首飞时起落架不收起。从试飞站检测到首飞直至取得适航证,飞机飞行控制系统、起落架系统、液压系统将是被重点关注的检测对象。

  3架飞机进行试飞

  据了解,第一批ARJ21-700飞机共5架,其中有3架要用来试飞,1架做试飞前的静力试验,另1架做试飞前的疲劳试验。

  首飞结束后,支线飞机还将继续接受检测。“主要是为长距离飞行、转场做准备。”周济生预测,飞机将在首飞后被转场至西安的中国飞行研究院。“不可能再拆成零部件后用火车、轮船运输,ARJ21必须独立完成从上海至西安的飞行。”在此情况下,首飞后的检测工作便显得非常重要。飞行研究院将完成剩余的试飞工作,最终帮助ARJ21取得适航证。

  首架飞机推迟半年交付

  ARJ21-700的座位数为78-90座,设计航程是1200至2000海里,能够为中国98%以上的国内航段提供直飞服务,并可满足我国西部地区复杂地形和高原环境的使用要求。

  事实上,去年12月,ARJ21-700飞机已经宣布完成总装下线。原计划ARJ21飞机在今年3月就可以首飞,但由于关键系统供应商未能按时提供试验条件,首飞时间推迟至今。按照此前的计划,2009年9月第一架ARJ21飞机将交付给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2009年审定工作全部完成后,ARJ21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如今看来,山东航空要使用第一架ARJ21飞机还要多等半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