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俄关系紧张危及美国宇航局的太空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9:04  新浪航天
资料图: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
资料图: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26日报道,美国专家认为,俄罗斯军队对格鲁吉亚实施军事打击,导致美俄关系紧张,将来美国派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会成为一个问题。

  在此之前,美国宇航局一直借助航天飞机将美国宇航员送往太空,但是按计划这些航天飞机将在2010年全部退役,自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美国必须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往返空间站。预计将接替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开始实施重返月球的任务的“猎户座”号飞船,最早也要在2015年才能进行太空飞行。

  这种情况致使美国宇航员前往空间站的需要,很容易受到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有可能引发的新冷战的影响。两周前,俄罗斯因为南奥塞梯问题,对格鲁吉亚发起惩罚性打击。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人类太空探索专家文森特·萨博蒂尔说:“如果说目前的俄罗斯军事行动是一种预示的话,克里姆林宫会因为这种地理政治学原因拿技术问题作为借口,彻底阻碍美国使用国际空间站。”

  萨博蒂尔表示,不仅突如其来的格鲁吉亚战争严重威胁到美苏关系,美国决定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导弹防御基地也对美苏关系产生不良影响,俄罗斯声称美国提出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军队是一大威胁。萨博蒂尔说:“捷克与美国签定合同,同意美国在捷克领土上设立导弹防御追踪雷达后,俄罗斯以技术为由,通过迪鲁兹巴输油管道输往欧洲国家的油量几乎立即大幅减少。”

  持续30年的航天飞机项目结束后,美国宇航局至少必须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内支付给俄罗斯航天局巨额费用,俄罗斯才会帮助把美国宇航员和货物运送到空间站上。这种依赖关系促使美国国会投票决定解除2000年制定的一项法律,该法禁止美国宇航局与俄罗斯等考虑援助伊朗的国家合作,美国认为伊朗支持恐怖活动。

  据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员比尔·纳尔逊说,甚至在8月8日格鲁吉亚战事爆发前,美国国会内仍有人反对解除这项法规,现在提出反对意见的人数可能已经增加。纳尔逊说:“在大选之年,要放弃给俄罗斯支付数十亿美元以便继续进行太空活动非常困难。现在我认为要选择放弃根本不可能。”

  纳尔逊支持美国宇航局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继续进行太空活动,他表示,如果不解除这项法律规定,美国将发现自己在2011年无法使用耗资一千亿美元的空间站,而建设该站的大部分费用都是由美国支付的。纳尔逊表示,因为国际空间站上始终都要有人才能确保它正常运转,这种情况意味着该站将“降级或被迫出租,抑或我们将它留给那些有能力继续呆在空间站上的国家。”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格鲁吉亚冲突爆发几天前曾告诉媒体说,相关人员“非常担心”会发生一些事情,最终导致美国宇航局很难利用“联盟”号飞船。“如果在这5年间有任何事情阻碍了我们利用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我们将没法使用空间站。”(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