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8:16  京华时报

  昨天凌晨3点,嫦娥一号遭遇了今年的第二次月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确控制下,嫦娥一号顺利通过月食考验。

  昨天凌晨3点21分,嫦娥一号进入月球阴影区。卫星进入阴影区同时,按照预设程序自行关闭遥测系统,进入了“静默”状态,地面暂时失去卫星信号。约3个小时后,嫦娥一号顺利走出阴影区,重见太阳光明。30分钟后,北京中心陆续发送指令开启卫星遥测系统,通过卫星下传的遥测数据判断,卫星工况正常,这表明卫星已安然度过月食考验。

  据北京中心飞行管理室主任刘俊泽介绍,今夏嫦娥一号卫星遇到的这次月食是月偏食,与今年2月18日发生的月全食相比,虽然地球阴影造成的月食时间有所缩短,但由于本次卫星运行轨道的特殊性,导致月食期间卫星处于阴影区持续时间更长。北京中心提前进行了轨道分析,并于7月29日实施了轨道控制,将嫦娥一号在月球和地球阴影区的时间缩减到最短。刘俊泽说,如果不预先实施这次轨道控制,卫星进入阴影区时间将长达220分钟,这已超出了卫星供电能力的极限,后果不堪设想。北京中心实施控制后,将时间缩减了52分钟。(记者柳志卿 通讯员杨冰 姜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