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与新航合作和入股协议终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7:48  西部网

  “东新恋”中排他性战略合作和入股协议已于8月9日到期。昨日,东方航空(600115.SH,0670.HK)公告称,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及淡马锡控股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 (下称:淡马锡)与东航订立的协议由于先决条件未获满足而自动终止。

  东方航空披露,东航集团与公司订立的东航集团认购协议下拟定的交易也将无法交割,东航集团、新航及淡马锡订立的股东协议亦未予生效。至此,东航与新航历经4年的“马拉松式恋爱”暂时划上句号。

  不过东航仍指出,引进世界知名战略投资者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其将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向,继续扩展和世界知名航空公司进行业务合作的机会,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增强国际竞争力。

  昨日,东航一位高层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接下来的计划。此前,该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协议到期后,“东新合作”走向何方关键在于双方有无继续合作的意愿,如果双方还希望继续推进,则可以通过重新订立一份延长有效期的合同来实现。其当时强调,东航将坚定引进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新航公共事务部副总裁史蒂芬·弗肖于本月初曾公开表示,新航希望能和东航继续就入股事宜进行磋商,并希望与东航保持长期伙伴关系,“目前我们仍在与东航接触,目前的对话更偏重于商业合作,比如说代码共享和销售等方面。东航也表示希望能在奥运后重启谈判。”他同时称,“不会在去年框架协议里所约定的3.8港元的基础上加价。”

  “受全球民航业低迷的影响,我预计新航今年盈利情况应该不是很好,所以要在这个时候重启和东航的股权合作,新航董事会应该不会同意。”中信建投分析师则认为,双方此次股权合作暂时应该会不了了之。

  去年9月,东航与新航签署协议以每股3.8港元的价格向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共发行29.85亿股H股,募集资金约113亿港元(14.5亿美元),其中新航和淡马锡共同获得东航24%股权。由于中航方面随后声称以每股5港元的价格参与竞购,“东新合作”最终于今年1月8日的东航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8月8日,东航A股以跌停价6.86元报收;东航H股收报2.14元,下跌6.96%。早报记者 汪蕊 来源: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