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副总裁宋志勇讲述圣火运输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6:37  新浪航空
国航副总裁宋志勇
国航副总裁宋志勇

  新浪航空讯 随着奥运圣火境内外传递航空运输任务圆满完成,作为这项运输任务的总指挥,国航副总裁宋志勇从幕后走到前台。在8月6日的北京火炬传递队伍中,391号火炬手、飞行员出身的他,英武矫健,格外引人注目。从他的介绍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些火炬传递背后的故事。

  记者:据我们了解,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克服了重重困难,国航包机为圣火传递代表团的队员们营造了空中之家,那么回到祖国,在空中飞行和保障方面是不是就容易了很多?

  宋志勇:在境外传递运输中,国航创下了几个民航业之最:单机在外连续飞行时间最长,达33天;执行飞行任务地域最广,飞越六大洲、四大洋,跨越天山、落基山脉、乞立马扎罗山等著名高峰;飞行距离最远,近97000公里,可环绕地球两周半;起降机场最多,境外机场达25个,飞越国家和地区最多,达48个;保障规格最高,按最高级别重要专机保障;动员保障力量最多,国航25个境外营业部投入重要力量进行保障和协调,几乎涉及国航所有驻外营业部;保障难度最大,一是经特别批准,飞机搭载火种,二是飞越一些特殊地区、特殊航线,许多工作无先例可循,三是奥运代表团人员最多,日程变化多,协调任务重。许多动人的事迹已经广为流传,我想这应该是国航献给北京奥运的一份特殊礼物。

  但境内传递的空中飞行和地面保障的难度并不亚于境外。国航的包机飞抵了国内的38个城市,保障规格高,参照重要专机保障标准执行;保障难度大,高密度执行高原机场飞行任务,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复杂,对飞机可靠性要求高;保障地点多,涉及范围广,保障环节多,运输不连贯,时间跨度长,任务计划变动频繁,飞行时刻变化多,运输时限要求高;动用保障人员之多前所未有,所有包机都配备双机组。国航的飞行保障人员克服了拉萨、格尔木、西宁、丽江、香格里拉、昆明等机场的高原反应和起降难度自不必说,喀什、运城、嘉峪关、南充、赤峰、延安等小机场的保障也是一次次考验,他们都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驾驶技术和高水平的保障能力出色完成了任务。

  记者:我们发现,在圣火境内传递运输中,国航使用的是奥运福娃飞机和空客A319飞机,而不是在境外传递时的奥运圣火号,这是为什么?

  宋志勇:这与机场的起降条件有关,而且喜气洋洋的福娃也能营造出奥运的气氛,它的注册名叫“奥运吉祥号”,也代表了国航对奥运的美好祝福。我们在飞机的选择上是有讲究的。我们的机务部门对执管的飞机进行了一一筛选,对飞机的可靠性数据、发动机状态监控数据、最近几个月故障跟踪情况、临时修理项目和自制件临时使用的纠正情况、适航指令完成情况等都进行了科学分析,最终遴选出状态佳、性能好,机龄才1年的飞机,并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维护及特殊改装,把飞机的各项性能调试到最好状态。另外还选择了备机,连客舱地毯和小桌板都全部更换一新。

  记者:对这种重要包机,国航在保障上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宋志勇:我们是参照专机标准保障火炬包机运输的,申请了特别航班号CA2008,所到之处也受到特别礼遇。我们的要求很明确,精心组织保安全,精心实施保正点,精心服务保优质。关键一条是精心组织。在人员上,我们选拔了思想作风过硬、精通业务、心理素质好的精兵强将,成立了专门的保障机构,我们的专机办、西南分公司、飞行总队等都派出了先遣考察组,对各相关运行机场进行了认真的前期考察,与当地机场、政府共同磋商协调保障事宜,对飞机滑行路线、飞机监护、机组接送、住宿地点、警卫人员等事项一一落实。同时制定出包括主机备机方案、总体保障要求、各航站具体保障程序、出现天气原因、机务故障及人员临时更换情况下应急预案和飞机监控方案、机组安保措施等多项内容的保障方案,相关文件和支持材料近百万字。由于地震等客观条件的变化,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又屡经修改,周密计划,为顺利实施包机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听说国航的运行部门全程24小时对火炬包机进行监控,每到一处机组都会给您发来短信?

  宋志勇:是这样的。我们通过卫星通话、数据链联系、高频通讯和特高频等方式与机组随时保持联系,机组每到一处发短信报个平安我们心里就更踏实了。对这次火炬包机任务公司都高度重视,上至集团领导,下至一线员工都倾注了很大心血。我们的机组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的飞行员都是能够在昼间、夜间及复杂气象条件下完成任务的业务骨干,每次飞行都对目的地机场、备降机场、航线飞行规定及通信、导航等各种航行资料进行认真准备,制定特殊情况处置预案,确保航班万无一失。比如6月9日,成都飞行部执行昆明—丽江任务,当包机飞抵丽江上空时,机组突遇低云的飞行临界天气状况,机组沉着镇静,飞机操纵、仪表监视、气象雷达监控及塔台联系等项操作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凭借丰富的高原飞行经验,经过短暂平稳绕飞后,终于找到了一条符合进近天气标准的着陆航道。当包机于15点14分正点状态平稳降落在丽江机场跑道时,客舱里瞬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飞行总队7月19日执行北京-大连-青岛-北京任务时,由于受台风“海鸥”影响,当天大连和青岛天气都不理想,大连机场低云,中雨,青岛机场侧风和阵风较大,机场周围雷雨密布。机组人员高度警惕,由于之前对天气有了详细了解,制定了周密的计划,航班执行得非常漂亮,奥组委圣火护送人员对这次圣火飞行运输工作十分满意。

  记者:火炬境内外传递航空运输圆满成功,您怎么评价自己的飞行和保障队伍?

  宋志勇:我认为国航的飞行和保障队伍是过硬的。比如,圣火传递中,受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奥组委临时对火炬传递路线进行了调整,这期间原有的10个航段增加为19个航段,本来10天的任务增加为20天, 起降机场也由原定的20个骤增为34个,机组飞行强度骤然增加。机组成员在此期间,既要执行奥运圣火运输任务,又要兼顾抗震救灾飞行任务,在困难面前他们时刻以大局为重,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我们的机务保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每一个起降的航前、航后、短停维护都按照周检标准来做,工作量的加大丝毫没有降低工作质量和放行标准,跟机保障时,他们总是提前3小时进行航前维护,甚至凌晨就起床,在高原地区气候干燥、风沙大,有的同志出现了流鼻血、头疼等状况,坚持做好维护,实在体力不支了就吸一会儿氧气,然后又接着干。我们的乘务人员,在服务上以精品航班标准来拟定服务方案,突出特色服务和细节服务,充分考虑圣火传递人员的个性需求,青稞酒、“藏八宝”等能让队员们尝尝鲜,王老吉、铁观音冷热相宜,会在不同天气适时送上。为确保安全,乘务组自备了包括吸尘器在内的全套清洁设备,在每个航班结束后都不顾身体疲惫甚至是高原反应,自己动手打扫客舱卫生,为队员们营造出温馨、整洁的客舱环境,赢得了北京奥组委和圣火传递队员们的高度评价。由于大家的努力,国航在奥运圣火的境内传递运输中实现了安全飞行、优质服务、航班正点率100%。(图片王泽民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