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航空业势头强劲 航空业重心逐步向中东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8: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受石油价格高涨和运营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世界航空业目前普遍不景气,但中东地区航空业的发展却成为新的亮点,颇为引人注目。

  燃油不缺——

  油价攀升不影响中东航空业

  7月28日,一场盛大的客机移交仪式在德国汉堡附近的芬肯韦德举行。在空中客车公司员工的掌声中,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向阿联酋航空公司移交了其订购的58架A380客机中的首架客机。阿联酋航空公司成了空中客车公司的最大买家。签字仪式上,阿联酋航空公司还宣布,他们将继续订购60架空中客车的飞机,分别为30架宽座A330和30架A350,总价值为133亿美元。

  业内专家认为,世界航空业萧条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攀升和燃料成本上涨,而中东地区盛产石油,尤其是海湾国家,却不存在这一问题。因此,其航空业能保持持续增长。同时,运营有方、不断开发新的服务项目等,也是中东航空“风景这边独好”的成功之道。如阿联酋航空公司最近开发了可以让A380客机头等舱乘客在万米高空上享受淋浴的服务,可谓别出心裁。

  在飞机移交仪式之前,托马斯·恩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联酋的经济没有出现危机的任何迹象,阿联酋航空公司也保持着“令人鼓舞的强势增长,而且业务还在进一步扩大”。

  规模巨大——

  航空业重心逐步向中东转移

  除阿联酋外,中东其它国家的航空业也形势喜人,中东航空业年均增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阿拉伯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德尔·阿里不久前说,由于资金大量注入和旅游业的拉动,中东地区航空业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出一倍。阿德尔强调,中东经济形势良好,航空运输业也得以蓬勃发展,从海湾地区到地中海东岸,航空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需求,上座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他介绍说,中东地区出现了很多新的航空公司,截至2007年底,机队总规模达到600架,已具备飞往世界任何一个城市的能力。

  今年7月下旬,在伦敦法恩伯勒举行的国际航展上,以海湾国家为代表的中东国家竞相购买飞机,正式合同订购和意向购买的飞机总价值超过500亿美元,成为航展的最大买家。当时有评论认为,世界航空业的重心正从欧美移至中东。

  美国《纽约时报》7月29日撰文说,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的技术性能足以保证海湾国家航空公司占有全球80%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如中国和印度等。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克拉克也认为:“从我们的订购规模就可以看出,中东地区正日益成为全球航空交通的新枢纽。”

  潜力可挖——

  配套服务使航空业良性发展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过去3年,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已经耗资1400亿美元,订购了700架飞机。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今年7月也订购了100架飞机。

  同时,不少中东国家还加紧进行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未来10年内将有540亿美元用于扩建机场设施。仅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航空部门就在去年宣布拿出70亿美元,用于阿布扎比机场的维修和扩建。

  良好的收益,加上不断投资扩建和新购飞机等,使中东航空业处于良性循环之中,进一步提升了这一地区不少国家航空业的运营能力、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中东航空业的扩张可能会让人觉得,中东航空公司运力会过剩,但迄今中东地区航空公司的运力始终与需求相匹配。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统计,中东地区乘客量今年前5个月增加了11%,与其运力增加11.1%一致。

  (本报开罗8月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航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