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唯一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资不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唯一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资不抵债
资料图:香港地区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航班

  香港唯一廉航拯救无望 毕马威指其资不抵债

  本报记者 覃羿彬

  自2008年4月被宣布临时清盘,香港甘泉航空的命运便越来越坏。

  公司临时清盘人毕马威7月7日在港宣布,甘泉航空的正式清盘人有望在7月底获委任,届时清盘人将要求债权人正式提出债权申请。然而,担任共同及个别临时清盘人的Patrick Cowley在同日证实,从甘泉航空的资产状况判断,能够清偿的债务将低于10%。

  同时,由于至今没有合适的重组方提出愿意接盘甘泉,这家香港唯一的本土廉价航空公司亦将不得不彻底退出市场。

  Cowley透露,在目前阶段,作为临时清盘人的毕马威正继续核算和变现甘泉航空的资产,“这一工作预计需要数个月时间”。而一旦正式清盘人获委任,Cowley称清盘人将根据各债权人的请求作出统筹安排和裁定。

  对于统筹安排的必要性,Cowley解释称,债权人应明白,公司目前已资不抵债,并正在清盘中,从现时收到的债权请求看,公司的可偿债资产存在严重不足。有鉴及此,毕马威将所有未获甘泉航空退票的乘客的申索列为“无抵押债权申索”。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于获承认的普通债权人,包括要求退票的乘客在内,眼下预计其能获得的还款将不足其债务额的一成。

  据悉,此比例为毕马威方面的初步预计,将随着甘泉航空资产估值的调整而变化。

  早在6月上旬,香港高院便裁决证实结束甘泉航空以及其资产实体公司Oasis Growth and Investment Income Limited的运作,当时同样担任临时清盘人的Edward Middleton便向媒体表示,临时清盘人的职责属性已从为债权人保存甘泉的资产,变更为变现公司资产以满足债权人申索。

  目前已知的甘泉航空大债权人,包括以私人名义向甘泉航空主席李卓民提供7000万港元的长实(00001.HK),以及向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的惠理基金(00806.HK)。其中,惠理基金曾表示有信心收回大部分投资。

  甘泉航空最值钱的资产,包括4架二手波音747-400飞机。而在一个月前,市传持有甘泉50%以上股份的李卓民夫妇,正在变卖其位于加拿大的房产以偿还公司债务。不过甘泉航空方面一直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在甘泉航空于清盘之路越走越远之际,香港民航处亦于6月24日宣布,已吊销公司持有的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香港民航处当时表示,甘泉航空已无能力和资源继续提供安全的民航服务。这亦意味着甘泉航空获其他香港民航市场接盘人援手的可能性已无限接近零。

  另一方面,从甘泉此前获得的航线航权看,接盘人对其兴趣不大亦在意料之内。以香港直飞伦敦的航线为例,由于英国实行天空开放策略,甘泉该航线被香港一些业内人士评价为“一钱不值”;至于从香港直飞温哥华的航线,珠三角将有望出现替代航线。温哥华机管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7月4日对本报证实,南航与加航正在探讨开通广州直飞温哥华航线的可能性。此前珠三角5大机场仅得香港开通了该航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