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货运飞机全力助推中国航空货运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9:48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货运将以每年大约6%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将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目前美国国内市场仍然是最大的和最成熟的市场。今后二十年,随着中国出口市场的快速成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快运市场的迅猛发展,顶级货运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到2025年,中国(含香港、澳门)至北美以及至欧洲的货运量将超越美国国内市场:预计在未来二十年中,中国国内和国际货运市场将分别以10.9%和8.7%的速度增长。中国主要航空公司近年来纷纷加紧扩大其货运机队,同时出现了将近十家中外合资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空中客车拥有覆盖各级别市场的货运飞机系列,包括A320和A321P2F(改装货机),广受欢迎的A300-600R和A310P2F,最新推出的A330-200F和计划推出的A350XWB宽体货机和A380F货机。空中客车系列货机必将为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航空货运市场:需要增加大量货机

  小型喷气货机(包括A320和A321客改货飞机):有效业载10到30公吨。在这个领域,快速发展的中国快运市场将对美国国内市场形成巨大挑战。

  区域货机(包括A300-600R和A310客改货飞机):空客宽体飞机在30到50吨有效业载的货机方面在全球占有主导地位。此类飞机将从亚洲尤其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快运市场上获益良多。未来二十年,预计中国将增加此类以及小型喷气货机达283架。

  远程货机(包括A330-200F):目前此类飞机种类繁多,例如DC10F、MD11F、747 Combis……此类飞机的有效业载在40到80吨之间,巡航线程范围达到4000海里/7400公里。目前这一细分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同时,747-400 Combis即将退役,各航空公司急需其他飞机来替代747-400 Combis。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市场对此类货机的需求将大量增加。

  大型货机(包括A350XWBF和A380F):目前现有的主要机型为MD11F、747F以及A380F。

  随着未来20年中国货运市场需要的不断增长,预计对大型和远程货机的需求将超过100架。

  2007年中国共有全货机65架,未来将超过420架,市场潜力可见一斑。对此,空中客车公司正积极打造自己的货机系列。公司正在开发的全货机系列致力于为普通以及快运市场设立新的标准。公司的战略是发展与客机同样成功的空客货机系列。

  空客飞机的通用性让运营商从中获益

  中国的航空货运承运人将能够享受到空客货机通用性带来的好处,主货舱通用性设计源自目前普遍采用的空客的宽体机舱横截面。这种横截面的采用可追溯至空客最初的飞机设计。空客创始人为最早的A300B喷气机选择了222英寸的机身横截面。该横截面使空客确保了飞机主舱容量的高效利用,在无需改变空客货机主舱容量规格的情况下具备了适应一般货运、昂贵商品或者快运业务等多种功能。事实上,空客货机的通用性还表现在遍布各种空客宽体货机上的通用集装设备(ULD)、通用装卸程序以及通用货运地面设备。机舱的尺寸也为下层货舱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能够适应96x125”货盘或普遍流行的LD3集装箱的行业标准。

  如今已经成为客机运营行业标准的空客电传操纵系统(FBW)也可以应用在全货机上。电传操纵技术支持交叉机组驾驶资格(Cross Crew Qualification)或混合机队飞行(Mixed Fleet Flying)功能,这在航空货运行业是首次实现。这一概念为运营商带来很大的灵活性,运营商可以采用同一组飞行员驾驶不同型号的飞机的方法,从而节省培训和维护成本。尤其是中国正面临着机队飞速扩大,飞行员短缺的问题,电传操纵系统可以帮助中国运营商在大量扩充全货机机队的同时把对飞行员数量的要求降至最低。

  随着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运营商希望有航程更远、容量更大、操作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飞机出现,这也正是空客新货运机系列所追求的目标。

  空客新货机:A330-200F

  空中客车公司预计未来二十年全世界对区域以及远程货机的需求将超过1600架。中国市场将需要100多架远程货机。A330-200F货机可以提供不同的航程和业载。它能够不经停地在航程达到4000海里(7400公里)时运载64吨货物;或者在航程达到3200海里(5930公里)时运载69吨货物。这样的航程和业载可以帮助客户通过开辟新航线或者延伸现有货运航线来拓展业务,而这都得益于其改进的货舱内部空间。A330-200F货机能够容纳不同型号和尺寸的货盘和集装箱,以达到最佳的运载能力;与同级别的其他货机相比,运力提升了21%、航程延长了20%、每公吨成本降低了13%。

  A330-200F旨在满足以下市场要求:

  1.取代老化的中型远程货机;

  2.改进货运服务;

  3.解决交通不平衡问题;

  4.从二级出口市场直飞;

  5.解决最近货运航线开放协议产生的新的市场趋势问题。

  随着通用主舱货运装载系统的引进,A330-200F的灵活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既能够装载货盘又可以容纳集装箱,使运营商可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这种多功能性为主货舱货物提供了多种组合形式,可容纳多达23个承载高容量、高价商品的并排(SBS)货盘,或者承载普通货运的16个单排(SR)货盘和/或9个AMA集装箱。从服务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根据中国进出口货运业载与容量的要求,A330-200F具备足够的结构配置。

  A330-200F是由目前中国航空公司普遍使用的A330-200/A330-300衍生而来的:这是一个被普遍认可的、备受欢迎的机型,而且空客飞机各机型之间的通用性能够使中国的航空公司在尽量减少新增飞行员数量的情况下,有效运营新货机。

  产品开发:A350XWBF

  空中客车计划推出A350XWB全货机系列——A350XWBF。该机型目前正在研发当中,目标是2015左右取代现在普遍使用的MD11F。A350F能够提供与MD11F相当的容量以及ULD数量并且航程超过777远程货机。

  该机型与A330-200F一起将进一步更好地满足迅速发展的航空运输业对增加日常货运航班频率和增强运营可靠性的要求。中国市场未来二十年对此类远程货机的需求将超过100架。

  A350XWBF和A330-2--F拥有相似的驾驶舱结构,能够确保飞行员用最短的培训时间就能实现在两种机型间进行过渡。

  A380F

  A380-800F货机可以满载、不经停地飞行于亚洲至欧洲和北美等主要航线。其目标是服务于新的制造中心以及全球商业的发展。它能够不经停地在航程达到4000海里(7400公里)时运载158吨的货物;或者在航程达到5600海里(10370公里)时运载150吨的货物。

  2007年2月,由于受到空客A380客机推迟交付的影响,空客管理层决定暂停A380-800F的产业化。不过一旦市场与公司条件允许,A380货机计划将重新启动。

  空客的改装计划

  A300-600R/A310P2F:多数此类货机都是由原来的客机机型改装为全货机后重获新生,延长了飞机的使用寿命,增加盈利。改装由拥有补充型号合格证(STC)的空中客车公司来进行设计,并承担部分生产任务和进行技术支持。改装工作由空中客车姊妹公司EADS-EFW公司进行,该公司每年的改装能力为20架飞机。FSI-BE Aerospace公司也提供A300-600R的改装。此类货机拥有与A330-200F货机同样的优势。

  中国市场的改装货运飞机主要来源于现有的客机,例如南航(6架改装)和东航(3架改装)的客机。它们的目标是满足两家航空公司各自主空港的需要。

  今后,空客的改装业务将继续发展。公司计划对A320和A321机型进行改装,目标市场是小型喷气机市场,业载为10到30吨。A320系列的电传操纵技术同样会让改装后的A320/A321P2F运营商获益匪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