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确保安全是奥运航空保障首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报道,7月1日开始,中国民航奥运保障工作全面进入赛时运行阶段。7月1日9时30分,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局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长黄登科宣布,首都机场场馆运行团队的组织机构及其人员、职能从当天开始平移到赛时运行指挥中心,首都机场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正式进入赛时运行阶段。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出席成立大会。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下设信息管理中心、运行管控中心和协调保障中心三个二级运行机构。根据奥组委的统一部署,首都国际机场场馆奥运运行期为2008年7月1日至9月30日。作为运行时间最长、最重要的非竞赛场馆,进入赛时状态后,首都机场所有成员单位将增派相关人员,调整工作模式,确保机场24小时不间断运行。首都机场的志愿者数量将从测试赛期间投入的600人次,增加到2200人次。

  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充分肯定了首都机场场馆运行团队在奥运筹备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强调在全面进入赛时运行阶段后,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对首都机场“国门”地位的殷切嘱托,一切以航空保障工作为中心,在决战决胜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确立并服从机场指挥中心的决策指挥权权威,保证保障工作步调一致,各涉奥机场及保障单位无条件服从机场指挥中心的决策指挥;二要充分认识确保平安奥运的极端重要性,把确保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把安全防范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建立安全可靠的机场控制区、公共区、道路交通、消防、警卫体系,进一步提高空防、地面、信息网络安全水平;三要提升工作标准,做好奥运航空运输保障的各项服务工作,检查设备设施,优化工作模式,完善流程方案,提高售票、值机、问讯、行李及机上服务水平,做好不正常航班的应急预案,切实保证突发情况下的人员到位、职责明确、制度落实、程序规范、设备平稳、物资充足、通讯正常和方案完善。

  据了解,此次机构平移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赛时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各涉奥机场、驻场单位以及机场所在地政府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的高度协同;坚持安全第一,确保航空安全,把安全作为机场奥运保障的首位目标,从制度、规章、理念、组织四方面着手予以保证;将把安全保卫工作作为奥运保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做好机场控制区、机坪、航站楼、航管楼、油库等地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航空、地面安全以及队伍内部纯洁;加强对重要系统的调试磨合,进一步完善奥运基础设施;加大空管保障工作,确保涉奥航班信息准确、沟通及时、运转高效;继续推行安全、正常、优质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针对风险加强演练,力求穷尽一切问题。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秘书长赫焱介绍,针对奥运期间特殊天气情况下的运输保障工作,运行指挥中心测算了30年来机场地区的天气状况,有效整合了华北管理局、空管、气象等部门的资源力量,提前启用特殊天气下的航班保障预案。一旦遇上特殊天气,航班将分流到其他备降机场,空管部门负责随时监控备降航班,符合起降标准后,第一时间安排航班返航。遇有紧急赛事,运行指挥中心将协调奥组委、备降机场当地政府,及时采取陆路交通方式运送运动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