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空客A319成功夜航试飞拉萨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0:38 新浪航空
国航空客A319成功夜航试飞拉萨机场
国航西南分公司拉萨夜航试飞组在驾驶舱进行最后的试飞准备程序

  新浪航空讯 6月27日晚21点48分,随着国航西南分公司一架空客A319高原飞机利用RNP精密导航技术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中国民航拉萨机场夜航试飞取得圆满成功,从而结束了拉萨高原机场43年不能开放夜航的历史,使该机场具备了全天候飞行保障能力,这对西藏自治区促进旅游恢复、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晚21点零8分,随着试飞指令的下达,拉萨机场跑道长达千米的助航灯和周边山头的障碍物标识灯同时亮起,夜幕下的贡嘎机场显得灿烂辉煌。由国航西南分公司成都飞行部机长李应、陈东程和杨捷组成的精英试飞组驾驶空中客车公司全球首架完成RNP设备改装的B6228号A319飞机顺利升空。机组运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RNP精密导航技术实施空中绕飞、进近复飞等计划程序,收集夜航参数,目视检验导航灯光运行状况。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张建强、民航西南管理局技术专家随机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飞机飞临拉萨市区上空时,大家不约而同地移动到窗边向下眺望,这是人们首次从空中俯瞰拉萨市的美丽夜景。经过40分钟验证飞行,飞机稳稳地降落在拉萨机场跑道中心线上,客舱中瞬间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西藏民航机场首次实施飞机夜航,拉萨机场作为国内最后一个不能夜航的省会机场的历史也由此结束”,民航西藏区局局长徐波兴奋地说,“试飞成功必将极大提升西藏航空运输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提高西藏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水准。” 据悉,总投资9900万元的拉萨贡嘎机场夜间飞行助航灯光工程于6月24日晚竣工,为此次夜航起降提供了良好的灯光照明保障。“夜航成功RNP技术功不可没”,国航西南分公司试飞组领队陈志勇副总经理也掩饰不住喜悦之情,他介绍说,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也是目前航空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新课题和国际民航界公认的未来导航发展的趋势。与传统导航技术相比,飞行员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即能沿着精准定位的航迹飞行,使飞机在能见度极差的条件下安全、精确地着陆,极大提高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运用RNP导航对于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西部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够降低机场起飞天气标准和最低下降高度限制,大幅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原机场的航空客货运输能力。从2005年起民航总局和波音公司共同投资2400万元为国航西南分公司4架波音757和2架空客A319加装RNP导航设备项目,先后成功进行拉萨、九寨机场RNP导航验证飞行,并依靠该技术开辟世界飞行难度最大的成都—林芝航线。

  夜航试飞拉萨是国航在西藏高原航线创造的又一项辉煌纪录,该公司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高原飞行经验,建立起一整套完善、苛刻的高原航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满足高原飞行对飞机巡航性能、起降性能、客舱失压时乘客安全保障的特殊要求,国航对所有执飞拉萨航线的飞机进行飞机客舱供氧系统、飞机座舱增压系统和发动机动力系统等多项适应性改装,单机耗资高达250万美元,引进改装27架波音、空客机型组建起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原机队,该公司在坚持每个高原航班配备都双机长基础上,每年投入6000万元培训费加强高原机长队伍建设,43年来在成都—拉萨航线安全起降6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790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近18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救灾紧急物品、入藏新兵和出藏退伍老兵及国家领导人专包机等重大运输任务,为促进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空中客车携A380亮相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