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航西飞新舟600支线飞机有望年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8:39 中国一航

  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支线客机新舟60,目前已累计向国内外市场销售118架,“西安造”飞机已经翱翔于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广阔天空。

  新舟60飞机,是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第一代Y-7飞机的基础上,吸取先进航空技术,大量采用国外技术成熟的部件,并严格按照要求,与国际标准接轨,逐条设计、制造、试飞验证的新一代支线客机。这种客机换装了新型动力装置,推进系统选用普拉特-惠特尼公司PW127C型涡桨发动机,并对驾驶舱内操纵系统、电子设备、警告系统、仪表板和操作台等进行了全新配套设计。经过改进改型,新机被正式命名为新舟60。

  民用飞机飞出国门的“骄子”

  2001年,新舟60刚刚诞生之时,面临的是激烈的世界航空业竞争,作为国内民机产业硕果仅存的新舟60飞机,在市场上刚起步时,可谓是举步维艰。

  一航西飞深入分析市场,分析了新舟60飞机所具有的低油耗、低价格、适应性强等优势后,对新舟60飞机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完善计划。全力开发新舟60飞机的国内外市场。2004年,新舟60迎来了第一个春天。当年11月2日,中国航空商贸代表团与津巴布韦交通部签署了2架新舟60飞机的销售合同,并援赠1架。随后一航西飞与中航技公司在北京签订新舟60飞机20架购销合同。

  飞出国门的新舟60飞机,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彰显了一航西飞在民机制造与售后服务方面的优势。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营运情况显示,新舟60飞机的日最高飞行小时达到10小时20分,日最高飞行起落8次,帮助津航成功开拓了国内外多条航线。2006年12月21日,老挝《万象时报》发表题为《中国新舟60飞机成为老挝航空公司的新力量》的文章,全面介绍了新舟60飞机及在老航的运营情况,并对西飞提供的优良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文章称,新舟60飞机的日最高飞行小时达到10小时33分,飞机日最高飞行起落达到了10次。两个月内,由于老挝航空公司的新舟60飞机保持了较高的派签率和上座率,运营已实现了盈利。

  与此同时,新舟60飞机以自身独有的优势,也敲开了国内航空公司的大门,打破了国内航线只有进口飞机运营的现状。

  “十年磨一剑”的执著

  记者在西飞了解到, 新舟60的成功,坚定了一航西飞加大研制民机力度的信心。领导层确立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论证一代”的研发思路。很快,新舟60飞机改进型项目正式启动,一航西飞组织人力、物力投入研制工作,设计、制造、成品订货采取并行工程。

  新舟60飞机改进型,是在原机型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的飞机,主要包括飞机座舱重新布置、采用综合航电系统、飞机内部装饰和生活服务设施改进设计、门梯合一式旅客登机门、外开式服务门、货舱门等改进设计。为缩短研制周期和减少研制经费,改进型以成熟的技术为基础,设计要求满足最新颁布的CCAR25部适航标准。

  为了满足新舟60飞机地勤及空勤人员技术训练的需要,一航西飞研制了新舟60飞机维修/训练器,从而为受训人员建立了教学平台和仿真的机上环境,使受训人员能够熟练了解飞行及各类故障解决方案,快速、高效地完成新舟60飞机维修/训练内容,使用户培训水平与国际接轨。

  据专家介绍,改进后的新舟60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可靠性和维修性均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跨海飞行、经济疲劳寿命、综合显示等方面,均可以与国际先进支线飞机相媲美。目前,新舟60改进型研制工作稳步推进,仅用一年时间即完成飞机结构改进设计、综合航电系统采购合同签订等重要工作。

  新舟600飞机有望年底亮相

  据航空业专家预测中国支线飞机市场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现役飞机总量在千架左右,其中支线飞机的数量不足10%,我国的支线飞机市场尚待开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未来20年,中国支线飞机需求量为800多架,其中300架为涡桨飞机。西飞总裁高大成也分析,到2010年,新舟60飞机在国内市场需求量将达到289架至420架,累计交付量将超过100架。

  目前,一航西飞正致力于新舟60系列飞机——新舟600、新舟700的发展。从2007年起,一航西飞开始对新舟60飞机进行结构优化、综合航电、内装饰更新为主要内容的改进设计,形成了新舟600客机。据透露,首架新舟600客机已在西飞国际总装厂完成了总装,进入后期的综合航电通电阶段,预计9月份进行首飞,今年11月份有望亮相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