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代支线新舟600飞机开启中国民机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8:37  中国一航

  我国新一代支线客机———首架新舟600飞机将于6月29日在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下线,这是一航西飞实施新舟飞机系列化发展、国际化开拓、冲击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第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继去年12月新支线飞机总装下线后中国民机发展的又一件大事。

  未来10年需求量超300架

  中国一航民用飞机部副部长陈付生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预计该型飞机将在今年9月份首飞上天,200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市场,计划到2010-2012年达到年产10-15架生产能力,订单近百架,最终形成30架的年生产能力。届时,新舟系列飞机将成为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一航西飞总工程师何胜强表示,预计未来10年新舟600飞机在全球市场需求量将超过300架,国内超过120-150架。

  陈付生还透露,代表未来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国际水平的新型号———新舟700已经立项并进入研制阶段,预计2014年交付首家用户。新舟700的推出将在进一步巩固非洲、亚太(含中国)和拉美等地区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欧美地区的市场竞争,拓展发达国家涡桨飞机市场,与ATR和庞巴迪的最新型涡桨飞机在全球展开竞争,使新舟系列飞机成为世界市场上的主力机型。

  支线航空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近年燃油价格的持续走高,涡桨飞机燃油成本优势明显,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支线航空运营商的青睐。根据庞巴迪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对世界支线飞机市场进行的预测,未来20年全球支线飞机总需求量为5300-5500架,其中涡桨支线飞机1900架。这显示了国内外支线航空领域蕴藏的巨大市场空间。而目前世界上只有3家主要的涡桨支线飞机生产商,即庞巴迪公司、ATR公司和一航西飞。

  据了解,燃油消耗在支线飞机的直接使用成本中大约要占30%,而螺旋桨发动机具有明显的节油特征,可以为航空公司有效的降低燃油成本。同时,与喷气客机相比,涡桨客机生产成本低,在质量、性能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飞机价格只有国外同类支线飞机的2/3左右,营运成本比国外同类支线飞机低10-20%,从而就有了降低机票价格的空间。

  西飞国际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张小红表示,预计10年后,涡桨飞机能成为世界主流飞机,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左右,年交付量将达100-150亿元。

  我国亟待发展支线运输

  我国正在成为一个航空运输大国,而我国目前的航空市场大约有75%的航线日客流量不到160人,特别适合发展支线运输,但是我国支线飞机数量只占整个机队规模的12%。“我国大多数支线航空的飞行距离在600公里左右,飞行时间大约1个多小时,这样的航段正好是新舟60、新舟600涡桨支线飞机的优势所在。尤其在燃油价格上涨、环保意识增强的大背景下,涡轮螺旋桨飞机成为短程航线上最为经济和环保的支线飞机机型。”陈付生说。

  据了解,一航西飞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其研制并在世界范围内推出的新舟60飞机已经逐步在国内外树立了中国民机的品牌形象。目前,一航西飞已经形成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飞机系列化发展格局。新舟60飞机目前已累计签订122架飞机合同,并进入批量交付阶段,已先后交付津巴布韦、刚果(布)、赞比亚、老挝、印尼、玻利维亚等国家,运营在上百条航线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