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型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0本月29日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7:43 第一财经日报
国产新型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0本月29日下线
新舟600在喷漆

  昨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宣布,旗下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飞”)研制三年的国产新型涡桨支线新舟600飞机,将在本月29日总装下线。西飞预计,未来10年该飞机市场需求量将超过300架。

  新舟600是一航西飞研制的新舟60的改进型,在综合航点系统、结构涉及和舱内环境等方面做了改进。此前,新舟60已经累计签订了122架飞机合同,并开始进入了批量交付阶段。

  新舟60的客户主要是亚洲和拉美国家,中国一航民用飞机部副部长陈付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舟600将在巩固新舟60市场基础上,全面进入亚太、中东、拉美、非洲和独联体等市场,而作为新舟系列产品的新舟700也已经进入了研发阶段。

  据陈付生介绍,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约75%的航线日客流量不到160人,而支线业务成本高、利润低、运行复杂也一直是航空公司面对的难题。目前支线飞机数量只占整个机队规模的12%,而新舟系列飞机最适合的是飞行距离在600公里左右的支线,自然受到影响。

  据庞巴迪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对世界支线飞机市场的预测报告,未来20年,全球支线飞机总需求量为5300~5500架,其中涡桨支线飞机为1900架。陈付生认为,在民航总局逐步放开支线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并鼓励增加支线航空运力和加强支线机场建设之后,支线飞机市场前景可观。

  此前,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后5年,国内70座以下的支线飞机也将净增100架左右,达到200架。基于此前景,西飞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张小红向本报表示,目前新舟60已经实现了批量出口并即将投入国内支线航空市场运营。一些国内航空公司也正在就订购新舟600和西飞洽谈,张小红预计,未来生产的300架飞机中,将有约120架用于国内市场。

  张小红透露,第一架新舟600会在明年下半年交付首家用户广汉民航学院使用,目前还有两家已签约。按照计划,在2010年~2012年,可以达到年产10~15架的生产能力,未来还会加大投入。而新舟700仍出于研发阶段,交付周期为15年。

  西飞是国内大中型军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在中国一航和二航面临整合之际,目前分散在一航和二航内部的民机业务是否整合在一起还不明朗。陈付生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一航和二航合并之后,会集合整个集团的民机生产研发力量来发展新舟系列产品的生产并开拓市场。

  陈黛

  相关专题:一航西飞新舟600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