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警用直升机亮相 执行空中巡逻抓捕逃犯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警用直升机亮相执行空中巡逻抓捕逃犯任务
西安警用直升机

  本报讯 (记者 张小乙 实习生 赵崇霖 郭秀娟)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西安警方配备的警用直升飞机23日上午飞至临潼某机场。不久它将升空执勤,这将大大提高新形势下维护城市安全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了解,西安警方配备的这架白色警用直升机,是美国罗宾逊R44Ⅱ型警用直升机,它可以乘坐4人,其主要任务是执行空中巡逻和抓捕逃犯等。昨日上午,这架警用直升机从陕北飞至临潼。西安警方之前为此已成立了一个警航大队。本月25日,它将在西安首次正式亮相。

  配备警用直升机,是构建现代警务机制,推动西安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它将大大提高新形势下维护城市安全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标志着我市公安工作从传统走向了现代化,这也是西安警方在去年就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悉,我省已订购了3架警用直升机,目前已到货了两架,另一架是延安警方配备的,型号与西安警方的警用直升机相同。

  阅读延伸

  -全国13省市有警用直升机20架

  全国警用航空经过近十年探索和建设,目前(至2008年02月18日)有13个省市拥有警用直升机。其中南京、郑州、三门峡、武汉、广东、深圳6地成立了警务航空队,另有警用机场(固定起降点)3个,各型警用直升机20架。而美国有警用直升机2000多架,近邻泰国也有100多架。

  -监视范围是警车20倍

  据介绍,一架警用直升机的监视范围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倍;而警用直升机通过街道的速度则是警车的4~7倍。而且警用航空器可以承担众多任务,如空中巡逻、运送警力、追捕逃犯、缉私禁毒、反恐防暴、消防灭火、抢险救灾、疏导交通、紧急搜救、空中指挥、航空治安管理、医疗救护和政府其他部门的应急服务等。

  -重案犯逮捕率高出6倍

  有人统计,投入一架警用直升机的作用,等同于30辆警车和100名警察;装备直升机、警车的办案小组其重案犯逮捕率是仅装备警车小组的6倍。

  -直升机追劫匪 吓得歹徒趴地不起

  2001年11月28日,一名歹徒在广东番禺实施抢劫后,逃至山中。番禺警方一架租用的直升机立即升空巡查,十几分钟后就在山村中发现了歹徒的踪迹。随后低空飞至其上方,歹徒吓得瘫软趴在地上,双脚怎么也迈不动了。这时,得到劫匪准确地点的特警犹如神兵天降,迅速赶到将其擒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