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包机仍须绕经香港 直航线路待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55 西部网

  新快报讯据 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周末包机协商确定,包机仍必须经过香港飞航情报区。有台商认为,如果周末包机“直航”还要绕路,就失去“直航”的意义,旅客当天往返两岸有实质困难,有受骗的感觉。对此,台湾官员近日透露,台湾“民航局”已在规划两岸航线的新航路,即俗称的“截弯取直”,实现真正的“直航”。

  周末包机仍绕经香港

  据悉,海峡交流基金会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6月13日的协商会谈纪要中指出,双方尽快协商开通两岸直达航路和建立双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在直达航路开通前,包机航路得暂时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因此,台湾“交通部民航局”解释,今年7月开始的周末包机初期航路仍将循既有节日包机基础,经香港飞航情报区的航路飞行。

  有台商认为,如果周末包机“直航”还要绕路,就失去“直航”的意义,旅客当天往返两岸有实质困难,有受骗的感觉。航空业者也说,截弯取直不但节省旅客时间,在油价涨声不断的时代里,更有降低票价成本的实质意义。

  已在规划直航新航路

  对此,台湾“民航局”表示,两岸包机直航新航路规划事宜,必须在双方主管机关授权两岸民航单位,就空域权责、航路设置等技术事项进行协议,并在双方航管协议书签署后才可实施。政府相关部会将根据前述会谈纪要结论,尽速安排并授权海基会进行后续的协商。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发言人刘德勋日前表示,新航路也即俗称的“截弯取直”,双方可在下一回合或将来的协商中列为议题。

  台湾“民航局”副局长林信得称,台湾“民航局”已在规划两岸航线截弯取直的技术部分,但因涉及“国家安全”,还必须与“国防部”沟通取得共识后,再由“陆委会”公布确定。

  桃园到厦门只需1小时

  台湾“民航局”官员指出,新规划的航路会避免直接通过海峡中线,大部分以旧航路接新划设的航路,再接大陆原有的航点为规划原则,不需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而是双方在南北各划设一条专用航路供周末包机飞航,比现行须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的包机航路节省不少时间和营运成本。

  据悉,如果依据台湾“民航局”截弯取直航路规划,桃园到上海只需67分钟,比周末包机还要快1小时23分钟;桃园到北京只需2小时30分钟,比包机省1小时15分钟;桃园到厦门只需1小时,可省30分钟。(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