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未雨绸缪制定航天飞机援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47 现代快报

  如果航天飞机在太空中发生故障,导致宇航员们被困太空无法返回地球,那堪称是每个宇航员和美国NASA最可怕的噩梦。今年秋天,NASA将派“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执行“STS-125”号任务,飞入太空修补哈勃天文望远镜,由于哈勃望远镜和国际空间站处于完全不同的轨道,一旦航天飞机在执行任务时遇险,譬如外壳受损,无法安全返回地球,那么机长斯科特·艾特曼和另外6名宇航员将被困在地球上空的高轨道太空中,他们甚至无法抵达国际空间站接受庇护!为了确保“亚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能够安全返回地球,NASA已经未雨绸缪地制定了一项后备性的“太空绝地大援救”计划。

  遇险概率400分之一

  修补哈勃望远镜的任务已经计划了好多年,但自美国2003年发生“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事故后,这一任务就被暂时取消。因为这一任务实在太过危险,一旦“亚特兰蒂斯号”在太空受损,那么被困宇航员们将没有任何希望获得拯救。如果航天飞机的任务是访问国际空间站,那么一旦航天飞机发生故障,宇航员可以在国际空间站呆上数月时间,等待另一架航天飞机升空将他们接返地球。

  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经过18个月的研究后,终于决定重新发起修补哈勃望远镜的“STS-125”任务,不过与此同时,NASA也秘密制定了另一项后备性的“太空绝地大援救”计划——“STS-400”任务!根据这一计划,一旦“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无法返回地球,那么第二架航天飞机——“奋进号”将会立即升空进行绝地大援救。

  “奋进号”航天飞机将配备4名救援宇航员,当“亚特兰蒂斯号”升空时,“奋进号”也将万事俱备地守候在发射台上,只等一旦需要,就在几天内立即升空。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向记者披露说:“拯救遇险航天飞机的惟一方法,就是一开始就在发射台上准备两架航天飞机,第二架航天飞机是为普通的国际空间站任务准备的,如果它不需要发起救援任务,就会实施常规的国际空间站访问任务。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发起救援任务的概率大约只有400分之一。”

  最多只能滞留太空25天

  “亚特兰蒂斯号”最多只能在太空中逗留25天,一旦“亚特兰蒂斯号”出现险情,救援任务最早在修复哈勃望远镜任务的第4天就要发起。

  NASA资深宇航员克里斯多弗·弗格森将会担任“奋进号”机长,指挥这场救援任务,“奋进号”的飞行员是埃里克·A·波伊,另外两名太空行走宇航员则负责将“亚特兰蒂斯号”上的同事安全接到“奋进号”航天飞机上。

  哈勃望远镜修复任务首席飞行主管托尼·赛卡西说:“根据我们的计划,我们的救援队伍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抵达那儿。‘亚特兰蒂斯号’能在轨道上维持17天到25天时间,我们确信能派一艘救援航天飞机及时抵达那儿。”

  遇险者须穿越太空空隙

  然而,即使“奋进号”航天飞机成功飞近“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救援任务也只是成功了一半。“亚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还必须穿越两架航天飞机之间的“太空空隙”,安全进入“奋进号”航天飞机中。

  根据救援计划,“奋进号”第一天将从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第二天,它将和“亚特兰蒂斯号”在太空会合,并用机械臂抓住“亚特兰蒂斯号”上的一个部件;第三天,“奋进号”宇航员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在两架航天飞机之间拉上一根绳索,并在两天时间中通过一系列太空行走,将“亚特兰蒂斯号”上的机组人员全都安全救到“奋进号”上。为了防备这种“绝地救援”场景的发生,“亚特兰蒂斯号”上的4名宇航员——包括机长艾特曼、飞行员格雷格·约翰逊、机器人技术操作员米根·麦克亚瑟和宇航员约翰·格伦斯菲尔德都已经接受过太空行走训练。

  遇险航天飞机将坠入太平洋

  “奋进号”升空第4天,将松开机械臂释放“亚特兰蒂斯号”,NASA最后将可能安排造价数十亿美元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坠毁在太平洋中。第5天,“奋进号”将对自身进行检查,确保机身没有受损;第8天,“奋进号”将脱离轨道,载着拯救回来的“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们安全返回地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