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批准202亿美元预算增加航天飞机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04 新浪航天
美众议院批准202亿美元预算增加航天飞机发射
资料图: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9日报道,美国众议院18日批准了一项202亿美元的宇航局(NASA)预算,以满足航天飞机退役前增加飞行次数的要求。这项将在10月开始的2009财政年度追加的2.8%预算受到两党的支持,支持票高达409张,反对票只有15张。

  但此举遭到布什政府的反对,他们表示,增加航天飞机飞行次数将威胁宇航局在2010年结束有着近30年历史的航天飞机计划以及将注意力集中到让人类重返月球所需设备上的能力。按计划,宇航局将再完成10次航天飞机发射。

  增加飞行次数的目的是将阿尔法磁谱仪运抵国际空间站,用于在太空寻找特殊物质的实验。这项耗资15亿美元的计划由能源部发起,16个国家参与。在它的帮助下,人们将以一个特殊角度了解宇宙如何形成。但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宇航局便表示,由于技术和调度问题,航天飞机已无法将这个重达1.5万磅(约合6803公斤)的设备运抵空间站。德克萨斯州议员、科学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拉尔夫·霍尔(Ralph Hall)在上周就追加预算展开的讨论中说:“我们应该兑现最初所作的承诺,将这个贵重的设备运至空间站。”

  除了用于运送阿尔法磁谱仪外,追加的202亿美元预算还将用于加快“猎户座”乘员探索飞行器和“战神1号”乘员运载火箭的研发进程,这两个航天飞机替代品的研发费用为10亿美元。追加预算旨在填补2010年航天飞机结束飞行到2015年新运输系统完成之间的发射空白。在这个5年,美国将依靠俄罗斯飞船将宇航员和设备运至空间站。德克萨斯州民主党议员尼克·兰普森(Nick Lampson)说:“如果不追加猎户座的研发费用,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世界领导人地位将受到冲击,可能让位于竞争对手俄罗斯。”兰普森负责的地区包括休斯顿的约翰逊航天中心。

  研制新一代飞船是布什总统在2020年重启载人登月之门而后向火星进发的关键所在。布什政府可能不会动用“否决威胁”武器,但却反对追加预算的额度。他们表示,2009财政年度划拨的176亿美元预算足以满足宇航局的要求。据悉,202亿美元预算包括用于太空任务的60亿美元、用于科学研究计划的近50亿美元、用于探索的39亿美元以及用于多机构合作项目的33亿美元。此项预算案仍需提交参议院审议,实际的追加额度将由年度拨款案决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田纳西州民主党议员巴特·戈登(Bart Gordon)说:“在2009年新总统上任之时,国会应就我们国家航空航天计划未来发展蓝图传递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这一点非常重要。”

  据悉,众议院已批准了兰普森发起的修正案,赋予宇航局修改2007年通过的能源案一项条款的权利,这项能源案禁止联邦机构就替代品或者人造合成燃料达成协议,这些燃料较传统燃料相比会产生更多温室气体。修正案允许宇航局购买混合燃料,成分不包括碳液化喷气燃料等高碳足迹燃料。此次投票是在“发现”号完成任务从空间站返回后4天进行的。“发现”号指挥官马克·凯利的妻子是亚利桑那州民主党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德斯(Gabrielle Giffords)。(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