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航天飞机完成第35次飞行安全返航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23:20 新浪航天
发现号航天飞机完成第35次飞行安全返航着陆
发现号逐渐下降高度

发现号航天飞机完成第35次飞行安全返航着陆
发现号降落瞬间后视图

发现号降落瞬间

发现号安全降落

  新浪航天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14日上午11:15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上23:15),美国宇航局(NASA)发现号航天飞机从太空安全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发现”号此次飞行(STS-124任务)的主要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日本“希望”号太空实验舱主体部分及修理空间站马桶所需要的零部件。

  运送日本实验舱到空间站

  “发现”号这次为空间站送来了日本“希望”号实验舱的主体加压舱段,本次任务的机组长凯利为此最后特意用日语对空间站说了声“再见”。 “发现”号6月2日飞抵空间站,在对接的9天时间里,机组任务专家迈克尔·福萨姆和罗纳德·加朗先后进行了3次太空行走。他们与站内宇航员协作,完成了“希望”号主体加压舱段的安装配置工作,并把3月份送来的“希望”号保管室舱段从之前的临时位置挪到主体舱段上部,实现了两舱的会合。 “希望”号实验舱是日本为国际空间站所制造的最大组件。由于特别庞大,“希望”号实验舱只能分次安装。本次航天飞机送去了“希望”号实验舱的主体加压舱段,宇航员在3日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中将其成功安装到国际空间站的预留位置。

  为空间站安装新厕所

  “发现”号还为空间站运来一个维修厕所用的新厕所泵。空间站宇航员顺利地修好了厕所,解决了站内生活的“紧迫问题”。此外,宇航员还完成了多项空间站日常维护任务,包括更换液氮罐、维修电视摄像头、检查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等。美国宇航局可以从这些问题中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一旦宇航员踏上前往火星的三年漫漫征程,他们如何在飞行中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苏弗里迪尼去年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解释了这一哲学。他当时说:“人类研究将在空间站上继续,这将有助于我们决定宇航员长期在外太空旅行时如何向他们提供必要的保护。”

  国际空间站实行人员替换

  “发现”号机组中的格雷戈里·查米托夫加入了空间站第17长期考察组,他将驻站半年。已经在空间站驻站3个月的加雷特·赖斯曼被替换下来,随“发现”号返回地球。美国宇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太空行走是美国宇航员进行的第195次太空行走。“发现”号在空间站停留了9天,宇航员们进行了3次太空行走。 随着此次日本实验舱建设的进一步完成,欧洲国家及日本将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高强)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