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为省油拟降低飞行速度限制行李重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1: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萌

  近日,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表示,为了减轻燃料价格上涨的冲击,航务部正在研究把若干航班的飞行速度微减,令每段航程平均延长4分钟,以节省燃料。早报记者同时从其他航空公司获悉,用小飞机替换大飞机、合并班次、减少机舱杂志等一切可能省油的做法正在被广泛使用。

  国内航线附加费固定

  由于燃油价格上涨,近两个月来,国内外航空公司上调燃油附加费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固定,部分航线甚至出现“飞得越多,亏损越大”的情况。

  多位航空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证实,国内几家航空公司已经联名向民航局及发改委提出调整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的申请。“只有让附加费与航油形成联动体系,才能解决成本压力增加的问题。”一位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这种理想化的体系形成,并非易事。

  除了以上措施之外,航空公司也想方设法“节衣缩食”。国泰航空透露,正在研究减低燃油成本措施,包括货运部门为货运航线和班次进行重新调配,把更多航班服务合并。航务部也正在研究,把若干航班的飞行速度稍微减慢,令每段航程平均延长约4分钟,以节省燃料。

  考虑限制手提行李重量

  国泰航空发言人表示,正探讨最省油的航线、飞行高度和飞行速度。与此同时,该公司行政总裁汤彦麟强调,航班服务不会出现重大变动,不会大幅度削减班次,更不让飞机停飞。不过,他表示,国泰航空也需要研究调高燃油附加费甚至机票价格的可能性。国泰航空货运正为货运航线和班次进行重新调配,特别是欧洲航线,以减轻油价上涨的冲击。

  而东航昨日告知,会按照航班的出票情况调配飞机机型。如果原定航班上座率不大,便会在运力容许情况下,用耗油量小的飞机替代。

  吉祥航空表示,在确保安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让飞行员尽快将飞机驾驶到平飞高度,减少在对流层盘旋的时间,也可以有效节省燃料。

  上航和东航坦言,在执行民航局标准情况下,减少机舱内书报杂志的配比量,也是节油措施之一。还有的航空公司考虑在长途航班上使用较轻的手推餐车、严格限制乘客手提行李重量等办法。

  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表示,节约用油的最好措施是对飞机实际载客、航程、气象条件、备降机场以及飞机性能等进行综合分析,以确保航班“即不会加油过多而浪费,又不会因出现突发状况而无油可用”。

  此外,航空公司也在纷纷争抢8000米左右的空中航路。“通常来说,飞机飞至这个高度,耗油量会在最低。”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补充说,耗油量比其他人低的飞行员,也会得到公司的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