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航空公司有望从两岸直航获益超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9:08 南方日报

  前言

  今年5月份,随着国民党重新成为中国台湾地区的执政党,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关系“雨过天晴”。随着两岸直航的日渐临近,两岸互惠互利的经贸交流也将进入新的格局。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两岸航空、金融、旅游等产业如何享用两岸经济交流的盛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今天起,本报将以“分享两岸经贸盛宴”为主题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触摸置于新格局之下的两岸经贸发展的新脉胳。

  两岸直航渐近,作为参照之一,6月3日两岸端午包机已首飞,至6月15日结束,多数包机航班集中在6月5日至11日。

  端午包机过后,两岸直航将进入倒计时。今年5月,台湾新一任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逐渐转暖。日前,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祖国大陆,双方着手推动两岸直航。根据两岸的协商,周末包机很可能在7月初成行,航线也有望“截弯取直”,不再绕经第三地,实现两岸城市间点对点的直飞。

  目前,两岸节假日包机的航空公司各有6家,祖国大陆方面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上航,台湾航空公司则包括华航、长荣、华信、立荣、复兴、远航。随着两岸直航及台湾开放大陆观光客等措施的日益临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直航将使大陆与台湾进入新的互惠互利的双赢格局,而两岸航空业作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将迎来一场盛宴。

  内地航企受益直航望超50亿

  两岸直航后对两岸航空业带来的庞大经济效益,引起了投资界高度关注。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大陆至台湾航线将成为大陆航空业市场最大且盈利最强的航线之一,估计每年可贡献利润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东方航空是最大受益者。

  中国社科院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两岸直航将有望为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航空公司带来更多客源,尤其是东部地区的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它们一直是两岸往来的热门地点,由此也将成为航空业跃跃欲试的热门航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后大陆—台湾航线每年往返两岸的旅客量,至少是香港—大陆和韩国—大陆市场规模的两倍。而目前,香港和韩国航线每年为中国航空业贡献50亿元的利润。

  “东航将成为两岸直航的最大受益者,因为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超过35%聚居在江苏和上海。”中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南方航空受益程度大于国航,因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25%居住在珠三角地区,10%居住在福建省。与此同时,作为厦门航空的第一大股东,南航也将受益于厦航在直航中拥有的地理优势。

  近日,厦门航空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新合同,计划购买20架波音737-800飞机,总投资额15亿美元。业界人士分析,厦航提前做出采购决定,显然是为了适应未来运力的需要,特别是为抢夺两岸直航商机提供充足的保障。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有关部门批准两岸直航后,厦门航空计划开通每90分钟一班,由厦门至台中的直航客机服务。

  在机场方面,中金公司预计,厦门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两岸直航将分别提升厦门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运量25%和15%。

  直航推动台湾航空业复苏

  “对于备受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高油价冲击的台湾航空业,开放直航堪称一道曙光。”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台湾地区原本市场规模小,当地高速铁路开始营运后,航空业约有45%客源流失,而两岸直航则为台湾航空业的萎缩状况增添养料。

  据统计,2001年至2007年,台湾岛内航线班次平均每年减少7.6%。由于市场持续不景气,台湾民航业近期纷纷决定停飞部分岛内航线,以应对客源缺乏的窘境。台湾“中华航空”公布的2007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净亏损额为25.2亿元新台币,合8268万美元,创历史纪录。

  摩根士丹利估算,两岸实现直航后,如果台湾与香港航线的一半客流转向新线路,“中华航空”的客运收入将增长0.6%,长荣将增长8.3%。而国泰航空的客运收入将因此减少6%。而上述数据还不包括可能出现的两岸旅客增加所带来的收入。

  据了解,2007年,台湾共18个民航机场大部分亏损,一年共亏17亿元新台币,除了桃园、松山及小港3个机场,其它15个都必须额外补贴。目前在亚太五大机场的客运量排名中,即日本羽田机场、北京机场、香港机场、桃园机场及泰国曼谷机场,台湾的桃园机场垫底。

  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台湾民众经第三地和“小三通”渠道到大陆的有500万人次,几乎占总出境人次的一半,直航对台湾航空业的初期效益主要有几方面:提升运能,降低油价冲击;解除客货运障碍,利于布局大陆市场;经台湾转运海外,可提高台湾航空业在亚太市场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孙君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