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送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8:44 新华网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送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升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人员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定于美国东部时间31日17时2分(北京时间6月1日5时2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赴国际空间站。

  “发现”号此次肩负的任务包括携带日本研发的“希望”号实验舱主体部分进入太空,以及运载特制厕所泵修复国际空间站厕所故障。

  做准备

  “发现”号此次飞行任务代号“STS—124”,历时14天。

  负责“发现”号飞行任务的工作人员28日说,7名宇航员将搭乘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根据气象预报,31日气象条件符合发射要求的概率为80%。

  28日12时左右,“发现”号机组成员从休斯敦乘坐T—38训练机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15时,飞行倒计时开始。

  本次飞行的机组指令长马克·凯利说,“发现”号携带的设备安置完毕后,航天飞机就将出发。

  “发现”号机组成员迈克尔·福萨姆将在这次太空任务中完成3次太空行走。他说,宇航员已为这次任务准备一年时间。

  “这是漫长的一年。我认为,一切已经就绪,”福萨姆说,“‘发现’号已上发射台,‘希望’号实验舱已准备好,天气状况看起来也不错。我们已做好准备,是时候出发了。”

  宇航员将在这次太空任务中完成3次太空行走,每次持续约6.5小时,主要任务是安置“希望”号实验舱组件。

  送“希望”

  此次“发现”号运载的主要物品是长11.2米长、重14.8吨的“希望”号实验舱主体部分。

  太空任务进展到第4天,宇航员将利用机械臂把“希望”号主体移出“发现”号货舱,然后把它安置到空间站中美国“和谐”号连接舱旁。接下来,宇航员还将把今年3月进入空间站的“希望”号保管室从“和谐”号一侧转移至“希望”号实验舱旁。“希望”号实验舱的内部组件也将从保管室“搬家”到实验舱。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空间项目部门首席助理威廉·格斯登美尔说:“这是一次极为复杂的任务,不过机组成员已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出现问题,他们有很多应对方案。”

  此外,日本研制的一支长10米的机械臂也将搭载“发现”号抵达空间站。在“希望”号实验舱组建完成后,它将被用于操纵实验和维护实验舱。

  最后一批“希望”号组件将于2009年3月进入国际空间站。组装工作完成后,“希望”号的体积将相当于一辆双层公共汽车,为太空药物研制、生物学和生物工艺学实验等提供场所,同时为国际空间站重要部分的组建提供帮助。

  修厕所

  国际空间站的厕所上周出现问题,造成宇航员如厕不便。“发现”号不得不临时把修厕所列入飞行任务。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一名工作人员从俄罗斯带回厕所泵,正飞往佛罗里达州。

  为把长半米的厕所泵放进拥挤的“发现”号货舱,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准备取出货舱中的一些扳手、备用零件和一套杀菌装置。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女发言人妮科尔·克卢捷说,空间站厕所出现故障后,宇航员先是使用固定在国际空间站上的“联盟”太空舱内的厕所,后来改用一个形状像口袋的后备集污装置。

  “这不是个紧急问题。如果需要,宇航员有很多选择,”克卢捷说。(陈立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