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出动遥感飞机帮北川县城选新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8: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亚宁)北川县城有可能异地重建,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的两架遥感飞机,正忙碌着穿梭于灾区上空,俯瞰当地山川河流、分析地理地貌,帮助北川重建科学选择新址。

  昨天举行的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第7届年会上,国际科学院自然灾害减灾项目主席、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透露,自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国的光学、雷达遥感飞机一直马不停蹄盘旋于灾区上空,展开大规模勘察和监测。

  空中遥感救灾线路

  “从遥感飞机拍回的图片看,灾区受灾状况一目了然,就连每一栋倒塌的房子、被震断的桥,都看得清清楚楚。”郭华东介绍说,此次抗震救灾中,我国航空遥感飞机充分发挥了快速、机动、灵活、图像分辨率高的高空观察优势。

  5月12日14时31分,汶川大地震刚刚发生3分钟,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即迅速部署遥感勘察行动。13日,两架航空遥感飞机装载各类观测仪器;14日14时至18时,首架遥感飞机深入灾区,利用雷达遥感观测;15日震区天空放晴,光学遥感飞机出动,拍回很多珍贵的图片数据,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最为直观、明确的“路线图”。

  之后,两架遥感飞机每天进出地震灾区上空,随时发回救灾队位置、泥石流、塌方、堰塞湖、余震影响等方面的最新图像。在5月17日遥感观测中,遥感飞机还在汶川县草根乡的一处平房楼顶上拍到了用红色颜料写成的“SOS700”字样,迅速上报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解救了一批当地受困居民。

  遥感观测候选新址

  “从地理位置来看,北川县城在选址上确实缺乏科学依据。”郭华东告诉记者,根据遥感飞机观测数据,19日,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在震后遥感专报中提出三点建议:迅速撤离北川县城;北川县城异地兴建;保留北川地震原貌。

  据了解,北川是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县。原来的北川县城,位于如今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羌族乡。1951年,北川县城从禹里搬迁到曲山镇。历经50余年建设,发展成地震前的规模。郭华东指出,观察当地地理位置不难发现,北川县城正位于河流拐弯湍急之处,即使没有地震,发生其他灾害的可能性也很大,作为人口集中的县城选址欠科学。

  为了帮助北川县城选择一个适当的新址,遥感飞机正在加紧执飞,光学探测和微波雷达双管齐下,取长补短,仔细观测并拍摄当地山河走势,寻找可供新北川科学重建的候选新址,以供管理层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