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首件行李开始收托运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7:49 青年参考
美国航空首件行李开始收托运费
美国航空首件行李开始收托运费

  国际油价22日再创新高,突破每桶135美元。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同日宣布一系列开源节流、减低成本的措施,包括结束免费行李托运时代:乘客即使只托运一件行李,也要支付15美元。分析家预计,油价飙升会加剧美国航空业危机,其他航空公司相信也会效仿。

  长期以来,大型航空公司一般只会在搭客行李过重,或有太多行李要托运时,才征收额外费用。但根据美国航空公司的最新计划,美国国内航班乘客若要托运行李,一律要付款,首件行李收费15美元,6月14日起生效。美国航空强调,新措施暂不适用于全票价乘客、经常搭乘航班的VIP客户及国际线乘客。另外随身携带行李不用额外付费。

  首件15美元,第二件25美元

  美国航空公司同时宣布提高部分服务收费,包括预订机票费、宠物登机费及行李超重托运费等。为节省成本,美国航空还宣布停飞75架飞机,其中多为高耗油的麦道-80客机,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第4季度减少12%的国内航班,并裁减数千名员工。

  国际期货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35美元后,油价月内已累升19%之多。美国航空行政总裁阿佩22日解释说,美国航空是“被迫采取行动”,“以当今形势来看,航空业实在无法承受每桶125美元以上的高油价,更无法承受燃料开支高企和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疲软的双重打击。”刚公布的新措施意味着,乘客若要托运两件行李,就要付总计40美元。

  会成航空业惯例?

  美国航空是美首家收取首件行李托运费的主要航空公司,这项措施早前只会在廉价航空中出现。美国航空咨询公司博伊德集团总裁博伊德讽刺说:“未来机舱厕所也许都要收费了!”有乘客直指“这太荒谬”,也有人说“以后不会再搭乘美国航空客机”以示不满。美国航空业分析师哈勒尔也批评说:“美国航空竟不向负担得起的人,比如商务旅客收行李费,反而向穷人及消闲游客收费!”消费者组织则担心,其他航空公司会相继仿效,行李托运将会永久收费。

  上月4家航空公司破产

  美国航空表示,燃料价格上涨导致美国航空年度开支增加30亿美元,去年该公司首季盈利8100万美元,但今年首季却净亏损3.28亿美元。美国摩根大通航空业分析员贝克形容说,美国航空业正陷入“消耗战”,各航空公司设法开源节流,甚至不惜采取“破坏性行动”,试图跟对手“比谁长命”。他直言,油价高企,大型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只是“时间问题”。

  上月美国已先后有4家航空公司宣布破产,连欧洲最成功的廉价航空公司易捷航空和瑞安航空都发出利润下滑警报。为维持低票价,有廉价航空公司甚至不设客户热线,采用省油客机,征收各类附加费等。有专家直言,在油价高企下,廉航时代可能已告终结,因为廉航的毛利极低,大约只有3%至4%,在高油价的环境下,廉航根本无利可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