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凤凰号探测器传回首批火星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美国凤凰号探测器传回首批火星照片(图)
“凤凰”号历史性传回首张火星表面照片

  中新网5月26日电 美国“凤凰”号无人探测器经历长达6.8亿公里、历时将近十个月的航行后,顺利降落火星表面。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凤凰”号在这红色星球的北部着陆后发出了确认信号,在北京时间26日7时53分送抵地球的控制中心。

  在接到着陆信号的一刻,一直在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喷气与推进实验室守候的科学家们都鼓掌欢呼。

  一名飞行控制员宣布:“‘凤凰’号着陆了——欢迎光临火星北部平原。”

  不久,宇航局人员从首批传回地球的图片,进一步确认“凤凰”号着陆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张送抵地球的,是“凤凰”号登陆处火星北极圈地貌的黑白照片。其余的照片确认“凤凰”号的太阳能板顺利打开,并依靠它的三条腿“站稳”。

  科学家们表示,这个价值4.2亿美元的无人探测船将会找出最明确的证据,证明火星是否曾经存在生命。

  火热急降

  “凤凰”号九个多月航行的最后七分钟被视为整项任务最艰难的部分。探测器得能熬过穿越火星稀薄大气层的火热急降,并从将近2.1万公里的时速马上减速。

  “凤凰”号张开降落伞,利用脉冲推力器减速至快速步行的速度,然后进行最后几米的下降,依靠三条腿“站”在火星土壤上。

  美国宇航局人员透过从围绕火星运行的“奥德赛”号卫星传回的无线电讯号检查整个降落过程的每一步。

  “凤凰”号项目经理戈尔茨坦说,他造梦都没有想过探测器能如此完美地降落。

  寻找水痕迹

  现在,“凤凰”号将透过太阳能板为电池充电,以支持未来三个月的科学任务的进行。

  它将使用一只机械臂在火星的表土进行挖掘,并把样本放进探测器内进行分析。

  来自伦敦帝国学院的派克博士是参与“凤凰”号计划的英国团队成员。派克博士告诉BBC说:“这项任务的主要目标,是深入火星表面之下,找出我们几乎肯定有水存在的地方。”

  他说围绕火星飞行的一众探测器已经详细测量了降落点,并找到迹象,显示水凝冰块在地表下10厘米或更浅位置存在着。

  失败率高

  在火星降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自从1960年俄罗斯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以来,任务的成功率大约只有50%。

  “凤凰”被视为这次任务最贴切的名称,因为它是从此前两次失败任务的“灰烬”中冒起的。

  1999年9月,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气候轨道器(MCO)撞向月球表面报销,原因是负责导航的技术人员把英制和公制单位搞混了。

  几个月之后,美国宇航局的另一台探测器“火星极地着陆者”在火星南极附近失去踪影。

  “凤凰”号采用了来自“火星极地着陆者”的近亲——“火星勘探者2001降落器”的硬体。“火星勘探者2001降落器”的任务在前面两次任务失败后宣告取消。

  “凤凰”号是在2007年8月4日由“三角洲II” 型火箭搭载,从佛罗里达州的基地发射升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