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飞机50%以上配件需对外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0:51 东方早报

  “为了争取上大飞机项目,我们奋斗了20多年,如今中国人大飞机之梦终于要起飞了。”现年82岁、原国家科委科技干部局局长、大飞机专家金履忠教授昨天激动地对早报记者表示。

  曾经担任国产ARJ21支线飞机副总设计师的周济生昨天透露,大飞机制造零部件中最起码有50%以上需要对外招标。“这其中包括了飞机的发动机、大部分的机载设备和系统。”

  据了解,此前我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系列飞机项目就有19个全球合作商,其中的关键系统———发动机系统)合作商选择了美国的GE公司。而作为ARJ系列飞机的一款,ARJ21-700整架飞机的生产分工,是由中国、巴西、西班牙、比利时和智利等国家的供应商共同完成的。“当时,ARJ21-700项目招揽了许多世界知名的民航设备供应商:霍尼韦尔和帕克的飞控系统,罗-科的航电设备。”周济生回忆道,“ARJ21-900更有庞巴迪参与设计。

  金屡中昨日也认为,我国目前还没有研制飞机发动机、部分研制机载设备和系统企业的基础,需要和国外进行合作。

  但是原ARJ21飞机第一任总设计师吴兴世却表示了相反的意见。他表示,制造方面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到国外的飞机制造厂去转包生产。“波音、空客可以在全世界进行转包生产,是由于他们的质量管理体系及能力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我国现在的制造能力本身不行,怎么可能要求其他国家的制造厂造出比我国质量更好的飞机部件?”他认为,“要驾驭国际资源,首先得自己有能力,要自己能干,才能指挥别人干好。如果外国制造商看到中国的制造能力还不如他们,他们不会老老实实按照波音、空客的高标准来制造飞机部件,很有可能降低质量,达到中国的制造要求就行了。”

  新闻附件 大飞机大事记

  1970年8月,中国第一个大飞机项目“运10”启动,并于1980年9月26日首飞。

  1985年2月起,耗资5.377亿元人民币研制的大飞机“运10”就一直停放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个角落里。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提出飞机工业发展“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第二步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第三步是2010年实现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干线飞机。

  但1997年8月,波音并购麦道公司后停止生产MD-90。1998年,空客终止AE-100项目。有关大飞机的研制工作彻底停滞。

  2003年11月,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大飞机项目论证组”开始调研和专家论证。到2004年年中,论证工作基本结束。

  2007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上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8年5月11日上午10时,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早报记者汪蕊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