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飞行专家胜利完成圣火登珠峰航拍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2:59 中国一航

  本报讯(任谦 徐泽龙) 5月8日上午9时许,中国登山队员罗布占堆在珠穆朗玛峰顶点燃了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吉吉传递第一棒,王勇峰传递第二棒……近200米的传递路途展示了中国人的勇气和胆略,展示了中国人办好北京奥运的愿望和决心!

  透过电视画面,全球观众有幸从高空观看到了圣火在峰顶燃烧的画面,每个人的心中都无比激动。作为航空人,我们从心底多了一份自豪,因为守候在珠峰上空,承担航拍任务的就是中国一航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的勇士和他们的飞机。

  奥运圣火登顶航拍任务的竞标非常激烈,经过几轮竞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成功中标此次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航拍任务。中国一航的飞行专家于2008年4月30日、5月1日、5月6日先后三次飞临珠峰地区进行试飞,海拔高度为9200米,飞机飞行状态良好,并拍摄到了峰顶的画面。此次航拍的工作人员由7人组成,即一航试飞院院长助理宋庆国及孔祥勤、刘选利,其他4人为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成员。一航试飞院党委书记白长义按照中国一航党组要求组织此次航拍任务。5月8日上午9点,中国一航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向飞行人员发来短信“祝成功”。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央视领导对机组出色的表现及前三次拍摄获得的精美画面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飞公司成立15年来,创造了一系列辉煌战绩和中国通用航空领域的奇迹,他们以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实力成为国内目前惟一一家可以在青藏高原执行各种专业飞行项目的通用航空公司。飞行团队曾4次进入青藏高原,完成测线距离261,780公里,完成测区面积1,728,000平方公里,总飞行距离436,340公里。勇士们了解青藏高原的每一座高山,熟悉每一条河流,更重要的是,他们具有在生命禁区执行任务过程中磨炼出来的钢铁意志和在长期航空报国实践中培养的耿耿丹心。

  2008年在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检阅,我们向全世界人民展示着一个文明古国的升腾,一个伟大民族的崛起!而承担奥运圣火登顶航拍任务则是中国一航跨越式发展最好的证明,航空报国的理念在这一刻再次化为坚毅的行动,一航人为北京奥运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燃烧在珠穆朗玛峰顶的奥运圣火也燃烧在每个航空人的心中!

  近年来,中国一航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飞豹”、“枭龙”、歼十战机横空出世,振国威壮军威,他们对有效提高我国空军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在化建设、巩固国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在军机研制取得节节胜利的同时,以ARJ21新支线飞机下线为代表的民机研制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一成绩的取得为中国大型飞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坚定了“中国人乘国产飞机”的信心。

  仅在2007年,中国一航在新一届党组领导下,各企事业单位紧密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战略转型全面推进,重大型号捷报频传,军机民机双双突破,改革发展亮点纷呈,科学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影响大幅攀升,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利润和收益53亿元,同比增长44%;增加值227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3年综合业绩评价为“A”级,居军工行业前列。军品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五机定型、五机鉴定、两机首飞、四机立项;民机累计订单总数为291架,ARJ21-700总装下线,取得了173架订单,“新舟”60销售取得可喜成绩,累计订单总数为118架。

  2008年初,中国一航年度峰会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国强军为使命,以加速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的战略转型为举措,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并努力成为世界级企业——世界500强的愿景。为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中国一航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进一步树立危机意识,努力实践“五化”的战略转型之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正是这些成绩的取得,才使中国一航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航拍任务。从世界之巅到沙地峡谷,从雪域高原到内河流域,从茫茫戈壁到天涯海角,从神州大地到大洋彼岸,中飞公司——中国一航所属的这支活跃在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先锋队”先后完成了三峡大坝选址、葛洲坝航测、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规划、青藏铁路选线全段航拍、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选线、国内大型复杂铁路网、高压电力网航测、航空探矿、人工增雨、护林工程等多项国家大型重点工程的航测及航摄任务。正如此次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航拍团队出征誓词所说到的那样,一航人将“坚持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理念,发扬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精神,认真准备,精心实施,严守纪律,不辱使命,确保安全,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为一航发展、航空繁荣、国家富强做出最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