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将监控奥运圣火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将监控奥运圣火传递
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示意图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即将于本月下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期间,将举办“科技奥运”主题展览。同时,在奥运圣火境内传递活动中,中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一号系统”,将用于奥运圣火接力车队的车载监控。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科技奥运”相关情况发布会上说,为了让世界各国人民和国内公众了解“科技奥运”所取得的重大成效,体验并感受科技奥运的理念和内涵,在今年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北京科博会期间,举办以“让北京更美好、让奥运更精彩”为主题的科技奥运展览,主要内容将以科技支撑“绿色奥运”、丰富“人文奥运”为主线,围绕“科技奥运”六大目标展开,参展项目有一百五十多项。

  官方在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提供资料透露,在奥运圣火境内传递活动中,中国“北斗一号系统”将用于奥运圣火接力车队的车载监控,实现中国内地区域内全天候无缝导航定位及通讯服务,包括实时掌握火炬接力车队运行情况、实现基于短报文通信的监控、调度和指挥控制等功能。

  这份官方资料还显示,“科技奥运”建设重点实施了“大型体育活动开闭幕式分析和奥运科技专题研究”、“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奥运会开闭幕式新型环保焰火及发射装置”等项目,建立大型体育活动开闭幕式数据库。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发,将保证奥运会主火炬塔按照创意要求顺利点火和燃烧,研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安全、环保的焰火产品和发射装置,为打造高科技与中国文化完美结合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仪式和一场精彩纷呈的奥运会焰火表演提供科技保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