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抵达发射场为演练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3:18 新浪航天
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抵达发射场为演练作准备
发现号航天飞机

  新浪航天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7日报道,计划在本月携带日本的新实验舱前往国际空间站的7名宇航员,已经在6日到达美国宇航局的佛罗里达发射场,准备进行发射演练。

  这次任务的指令官是经验丰富的美国宇航员马克·凯利,这些宇航员期待能按计划在5月31日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将日本的旅行车大小的“希望”号实验舱送往空间站,这是目前为该站建造的最大的舱。凯利从位于海滨的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美国宇航局肯尼迪宇航中心的“发现”号发射台上空飞过后,他说:“从我们能观察到的地方看,‘发现’号看起来非常好。看到这架航天飞机屹立在发射台上,感觉非常棒!”

  3日早些时候,美国宇航局将“发现”号航天飞机拖运到肯尼迪宇航中心的39A发射台,与此同时,工程师在为前往空间站的为期13天的任务做准备。6日美国东区时间下午4时12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0时12分)凯利和他的机组成员到达发射场,他们乘坐的美国宇航局的T-38喷气机猝然下降,这是每项任务开始前进行的惯例性的3天训练演习。这场演练被称为终端倒计时示范试验。与凯利一起进行演练的人有航天飞机飞行员肯·汉姆、任务专家卡伦?尼伯格、迈克?福苏姆、罗恩?加兰、格雷格?查米托夫和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星出彰彦代表着建造“希望”号实验舱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加兰在阳光充足的飞机跑道上说:“我们在5月31日发射时,就需要这样的好天气。”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这些宇航员将试穿他们的浅橙色发射和避火增压服,对“发现”号货舱内的37英尺(11米)长的“希望”号实验舱进行检查,并在开始发射彩排和紧急逃生演练前与记者谈话。星出彰彦告诉记者说:“我希望看到‘希望’号实验舱被放进有效载重舱内。”“发现”号的STS-124任务将标志着美国宇航局今年进行的第三次致力于往空间站运输新舱的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在将一个较小的储藏室和欧洲的新“哥伦布”实验舱送往空间站之后,接下来的就是“希望”号的主要实验舱。“发现”号航天飞机的7名宇航员中,有5名是宇航生涯中第一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

  尽管在训练期间“新手”一词禁止使用,但是美国海军中尉汉姆仍旧宣布了他的新手身份,他开玩笑说:“当我们从发射场上空飞过时,我竟看到2座发射台,我不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哪座发射台上。因此我从它们中间飞过,直到找到它。”加兰也是第一次飞行,他面带微笑说:“我不得不承认我也做了相同的事情。但是最终我们找到了它。”

  “发现”号是在5月3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台架起来的,准备在5月31日发射升空。这架航天飞机就位后,美国宇航局便开始准备7名成员参加的倒计时演习。这项任务是今年计划实施的5次太空飞行任务中的第三次。

  航天飞机在2010年退役以前,美国宇航局还将进行前往造价1000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的10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该局还计划在今年秋季最后一次前往哈勃太空望远镜。这些在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航天飞机,由于安全问题和新飞船(能前往月球和低地球轨道)研发需要经费,将在2010年全部退役。据美国宇航局估计,在研制这些飞船的5年时间里,美国将依靠俄罗斯的飞船把宇航员送往空间站或接回地球。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指令官是凯利,参与这次飞行任务的宇航员有5名是新手,2名是经验丰富的宇航员。凯利曾参与过2次飞行任务,主要太空行走人员——迈克·福苏姆曾参加过1次飞行任务。“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机组人员包括日本的星出彰彦,他将负责检查日本“希望”号实验舱的设备,“希望”号实验舱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对空间站作出的的重要贡献。飞行员汉姆、太空行走人员加兰、尼伯格和空间站飞行工程师查米特夫也将登上空间站,其中查米特夫将接替加勒特·雷斯曼在空间站上的工作。

  美国宇航局在3月的飞行任务中将“希望”号实验舱的一个储藏舱运输到空间站。这个实验舱的最后部分将在明年运抵空间站。(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