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边检站将启用API国际航班预报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鲁木齐4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 罗成 通讯员邓婷君) 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将于5月1日起启用国际航班载运人员信息预报系统(Advanced Passenger Information,简称API),届时中外旅客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入境将会更加快捷,口岸的通关环境将会更加安全、畅通。

  API系统要求经营国际航班的航空公司将航班机组人员和旅客信息通过国际航空电讯协会SITA网络或国际互联网传输到目的地国家出入境管理机构,信息包括:姓名、国籍、性别、出生日期、护照证件号码、护照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人员类别等,以便边检站在机组人员和旅客到达前进行信息预录等工作。目前,世界上已有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使用API系统并取得良好效果。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新疆最大的对外开放的空港口岸,乌鲁木齐边检站担负着23个国家、36条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近年来,随着新疆对外交往、外经贸和出入境旅游的快速增长,通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的中外旅客增年大幅增长。今年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前后,一些国家元首、外国运动员和游客将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API系统的启用将大大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和边防检查验放速度。

  昨天下午,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邀请国内外11家国际航空公司代表通报国际航班载运人员信息预报实施办法并征求意见。办法规定:入境航班航程在2小时以上的,航空公司应在航班抵达入境口岸1小时30分钟前预报信息;航程不足2小时的,航空公司应在航班抵达入境口岸40分钟前预报信息。对不按规定预报信息或信息不准确的航空公司将处以一定的罚款。

  鉴于目前出境预报信息条件尚不成熟,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暂不要求航空公司提供出境航班载运人员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