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称采访东航事件比采访两会更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手记

  “哑巴”新闻发言人

  如今,不少国内企业也效仿外资企业,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可惜,只学皮相而不得骨肉,不少这样的新闻发言人平日只惯于吹嘘成绩,作形象宣传,关键时候面对媒体质询却成了“哑巴”。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发生后,记者采访东航的新闻发言人李江时,他屡次声称自己已经不是东航的新闻发言人了,所以回答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他“也不知道新闻发言人是谁”。不仅如此,李江还一再“奉劝”记者不要去昆明采访,因为“去了也找不到人”。果真如他所言,在记者到达东航云南分公司和飞行员大楼时,两处都是“戒备森严”。记者不得不利用“私人”关系联系相熟人士进行采访。“我采访过周老虎,也采访过两会,但这次最艰难,别说采访对象找不到了,就是连门都进不去!”一位媒体同行在昆明时这样说道。

  遇到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危机之下的公关。不掩盖错误、不推诿责任,坦诚地面对媒体和公众才是大家风范。

  正如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所言,“引入新航是为了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确实,东航需要先进的管理经验来支援支援了。(王飞)

  东航领罚150万元

  部分航线经营权移交

  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获悉,昨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就东航云南分公司3月31日和4月1日航班返航事件作出调查结论,经过技术调查,民航局认定,此次返航事件,主要是东航云南分公司少数飞行人员无视旅客权益所造成的一起非技术原因的返航事件。民航总局对东航处以人民币150万元罚款,上缴国库,责令东航在三个月内完成相关设备的改装升级,恢复QAR译码设备的正常工作。同时,停止东航云南地区部分航线、航班的经营权,交由其他航空公司经营。具体执行事宜由民航西南管理局安排。

  “我们的回应是,目前涉事飞行员已经被暂时停飞,正接受调查,但不清楚有多少飞行员被停飞。”

  ——东航负责媒体宣传的人士

  “从法律上看,返航的飞行员钻了一个法律的空子。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飞机一旦起飞,何时降落、在哪儿降落,飞行员有完全的决定权。”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

  “当年西南公司飞拉萨一个月只有两次成功落地,其余全部返航,也都是因为天气,结果等待遇提高之后,又都能落了……以前飞行员之间确实开过玩笑,说既然返航是机长的权力,那么就干脆空烧公司的油,搞安全罢工。”

  ——东航云南分公司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返航原因认定

  1班:

  飞机故障原因

  2班:

  天气原因

  4班:

  非技术原因故意返航

  5班:

  听到前机返航处置不当

  9班:

  因译码设备工作不正常,QAR(飞行数据快速存取记录器)无数据或数据错误,无法从技术上判定返航原因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