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航班集体返航续:对相关领导如何处理还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讯 (记者 杨瑞法)“今天上午,我们接到了民航局关于返航事件的处罚通知传真件。我们诚恳地向公众道歉。对旅客如何进行赔偿、对公司员工如何加强管理教育,我们也在进一步研究。” 4月17日,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杨部长语气沉重地对记者表示。

  几乎同时,东航股份公司宣传部给记者发来新闻通稿,称“此次事件暴露了我们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此前一天,中国民用航空局就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的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班集体返航事件做出了调查结论,并对东航进行了处罚。

  民航局调查组认定,东航云南分公司3月31日和4月1日返航的21个航班中,因飞机故障原因返航的1班;因天气原因返航的2班;非技术原因故意返航的4班;听到前机返航,处置不当,盲目返航的5班;因译码设备工作不正常,QAR(飞行数据快速存取记录器)无数据或数据错误,无法从技术上判定返航原因的9班。据此,民航局认为,此次返航事件,主要是东航云南分公司少数飞行人员无视旅客权益所造成的一起非技术原因的返航事件。

  民航局对东航做出了两项处罚:

  一、停止东航云南地区部分航线、航班的经营权,交由其他航空公司经营。具体执行事宜由民航西南管理局安排。

  二、对东航处以人民币150万元罚款,上缴国库。责令东航在三个月内完成相关设备的改装升级,恢复QAR译码设备的正常工作。

  民航局还要求:“对此次返航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领导进行严肃处理”。

  此前4月7日下午,东航在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已宣布了对“返航事件”的初步处理结果:对涉嫌人为原因返航的当事人实施暂时停飞、接受调查处理;责成东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旭和党委书记李明道停止履行职务,同时派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养民代理云南分公司总经理。

  在收到民航局的处罚通知后,东航将如何进一步对此次返航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领导和相关飞行员进行处理?前述杨部长说:“我们刚刚接到通知,对领导怎么处理还没有定;对相关飞行员的处理也要等待民航局调查组的处理结果。”

  而东航云南地区的航线究竟有哪几条被停飞?又交由哪个航空公司经营?目前东航也不得而知。由于东航的云南航线都是赚钱的“香饽饽”,因此民航局的这个处罚将对东航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