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重组再掀冲击波 美联航有望与大陆航空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外电消息称,大陆航空公司(下称“大陆航空”)与美联航空公司(下称“美联航空”)已分别发出明确信号,表示双方将很快促成与新达美航空相同重量级别的合并,并且不排除有第三方公司参与。

  大陆航空首席执行官凯尔纳(Larry kellner)在一份内部声明中写道:“一年半以来,我们一直重申,只要大环境不变,我们就坚持自力更生。但此次达美航空与西北航空的合并使整个产业格局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不得不采取另外的方案来继续保持竞争力。”

  美联航空CEO格伦·蒂尔顿(Glenn Tilton)也在声明中称,油价攀升、经济放缓等因素迫使公司参与合并。

  有消息人士透露,大陆航空与美联航空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与合并相关的基础工作。如果双方合并成功,将会催生一个年收益350亿美元,拥有10万名雇员的航空超级巨无霸。

  事实上,除美联航空和大陆航空合并外,美国航空公司AMR 母公司和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合并也已进入倒计时。同时,许多其他北美航空公司也都纷纷加速合并进程。更有分析师预计,经过“血雨腥风”的重组浪潮后,美国将出现3家航空巨头,控制全美约80%的航空交通量。

  华尔街分析人士评论,面对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给航空业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美国次贷导致的宏观经济疲软,航空公司将合并看作了救命稻草,认为合并之后可以削减运营成本,取消亏损航线和拓展亚洲等新航线业务来抵消油价等的负面影响。

  而华尔街分析师对此则持消极态度,认为大陆航空和美联航空如果匆忙合并未必是一件好事。美国航空业顾问平卡维奇(John Pincavage)称:“谁都不知道强强联合的结局是好是坏,也许只会造出泰坦尼克的悲剧。”

  对于消费者,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市场系教授罗兰·T.拉斯特(Roland T.Rust)担忧地说:“航空业的整合和3月以来4家低价航空公司的消亡会造成无法估计的后果。不久,人们会忽然发现面对的选择少得可怜,而不得不接受高昂的票价。”

  当日,美联航空股价下跌5.5%,至收盘为22.32美元/股;大陆航空股价则下跌7%,至20.36美元/股。

  刘壹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