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甘泉廉价航空公司开业17月亏10亿后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46 中国新闻网
香港甘泉廉价航空公司开业17月亏10亿后停飞
    资料图:2006年9月4日,由香港本地投资者拥有的甘泉航空公司宣布正式投入使用,两架波音747-400航班将在10月25日启航。图为甘泉航空创办人兼主席李卓民(左二)及夫人黄慧恂(左)、首席行政总裁苗礼士等高层在记者会上登台亮相。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先后开设香港至伦敦及温哥华航线的香港唯一港资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艰苦经营17个月,终因财政困难宣布清盘,即日停飞。其投资的8亿元资金全数报销之余,更蚀2亿元,合计蚀掉10亿元。

  廉价航空本为全球大趋势,市场明显有需求,甘泉仍“打败仗”,航空业界及学者认为有5大原因,包括国际油价持续高企、市场竞争激烈、开业年多仍未争取到旅行团客,加上班次稀疏难与大公司匹敌,最终成为这家港资廉价航空的致命伤。

  甘泉航空成立初期预算两年可以回本,岂料仅经营一年多结业。甘泉航空首席行政总裁苗礼士9日黯然表示,集团已委任毕马威会计师行进行临时清盘,接管公司并正寻找新买家。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对甘泉航空结业表示遗憾,她承诺会尽量协助所有受影响旅客,并认为这次只属个别事件,相信不会影响香港形象,也不代表香港容不下廉价航空公司。

  郑汝桦:不影响港形象

  消息人士指出,廉价航空是不俗的营运模式,但要成功必须满足2个先决条件,第一是油价要维持于每桶50美元这理想水平;第二则是载客率要超过85%水平,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而甘泉航空可谓生不逢时,在2006年底开业至今这段期间,原油现货价由每桶约56美元直线上升至超过每桶100美元,其间更“干升”又无波幅,航空公司根本无法在相对较低位购入期货进行对冲,载客率又未能达到96%的收支平衡点,只得约80%载客率。

  对甘泉难逃清盘命运,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祥国表示,甘泉经营模式是介乎廉航与传统航空公司之间,燃油价格急升是加剧经营困难的最大原因。他又指,香港成本高、没有本地市场及国际航线已具规模,都令新航空公司难加入竞争。

  汤彦麟:航空业经营严峻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认为,环球经济波动,油价持续高企,使国际航空业出现激烈竞争,甘泉航空事件反映了航空业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

  将于下月进军香港的廉价航空Air Asia创办人Tony Fernandes则表示,一早不看好甘泉航空,因为廉价航空应尽量降低成本及增加载客量,但甘泉不单推出长途旅程令每日只得一班,更将机位分等级,结果反令公司赔本。

  香港旅游业界则表示,甘泉开业年半,一直未能成功争取到旅行团青睐,失去稳定客源;加上经营同航线的大型航空公司亦推出低价机票迎战,班次又较吸引,结果令甘泉败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