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神七宇航员可能穿国产出舱服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17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讯 “神七”宇航员将可能穿着“中国制造”的宇航服进行太空行走。昨日,在何梁何利基金的高峰论坛上,相关航天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制造”的出舱服已研制完毕,有可能帮助“神七”宇航员完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太空行走。

  按照计划,“神七”成功发射后,宇航员将进行我国首次太空行走,宇航员将从舱内气压环境进入太空的真空环境,舱外宇航服的质量也是关键。“据我所知,我国曾向俄罗斯购买了全套的出舱服,在出舱空间行走方面,俄罗斯毕竟比我们经验丰富。”该专家如是说,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中国制造的出舱服也已研制完毕,最终选哪套服装,还要在进行性能对比后才能决定。

  据介绍,新航天服必须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保证航天员离开太空船也能有气、液、电的供给,保证其生存、工作和通讯。宇航服的气压调节是关键,更不能出现一丝漏气,否则将危及宇航员的生命。

  在谈到“神七”宇航员的训练时,该专家也表示,为了模拟外太空行走的环境,宇航员将在水池内练习:在服装上吊上铅块,穿上的服装再充气,调节比重后人体感觉可与太空中无太大差别。

  据悉,上海航天局正在为神舟八号飞船积极研制攻关对接关键技术部件,并已取得了我国首次对接缓冲试验的成功。按照计划,“神八”将实现航天器交会对接,一旦航天器交会对接成功,我国就有条件建立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宇航员也能够长期呆在太空中。记者 陈抒怡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