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副总否认毁灭飞行记录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4:52 新京报
东航集团副总否认毁灭飞行记录数据
资料图:波音737客机驾驶舱

  本报讯 有媒体昨日报道称,东航3月31日和4月1日发生的总共21个返航航班中,有15架飞机的飞行记录数据不全,据此怀疑是飞行员“集体毁灭证据”。

  对此说法,昨日,东航“3·31”返航事件调查组公开予以澄清:确有6架飞机未能获得飞行译码数据,其原因是由于设备工作不稳定造成的,决不存在毁灭飞机数据之事。

  昨日,中国民航局调查组成员、民航局云南安全监管办公室副主任余国强表示,对于媒体报道的飞行员因税过高、因小时费低等待遇原因而‘罢飞’的说法,目前根据调查组掌握的情况,尚未得到飞行员的认可。”

  媒体报道 飞行数据疑人为毁灭

  据成都晚报报道,根据调查组的了解,在返航的21个航班中,从目前的数据和资料来分析,仅有7个航班是因天气原因返航,另14个航班降落的机场天气标准处于边缘状态,是飞行员信心不足而决定返航的,但大部分因飞机QAR数据不全,所以很难确定返航时空中的实际天气状况。

  在3月31日的18个航班中,有13个航班没有飞机数据;在4月1日的3个航班中,有2个航班的飞机数据丢失。

  究竟什么是飞机的QAR数据?专业人士告诉记者,QAR是飞机机载记录系统中的快速存储装置,弥补了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不便于转录的缺点。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航班飞机的QAR数据是不应该丢失的,而且在这次集体返航中,同时丢失多架飞机的QAR数据太反常了。

  有消息人士称,飞行员如此做,正是为了毁灭“是一次有组织和计划”的证据。

  东航回应 未获数据是因设备故障

  昨日,东航调查组组长、东航集团副总樊儒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东航“3·31”返航事件调查组特作如下声明:“3·31”返航事件中,确有6架飞机未能获得飞行译码数据,其原因是由于机载快速存取数据记录器(QAR)工作不稳定造成的。前期,云南分公司部分波音737飞机的机载QAR设备可靠性下降。对此公司多次联系国外设备厂家,正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定了设备升级改装计划。针对该问题,公司定期向民航局西南管理局报告,所有相关文件都有存档记录,不存在任何毁灭数据、隐瞒事实的问题。

  樊儒指出,QAR设备是飞行数据记录的一个辅助装置,是为了提高航空公司的飞行品质而安装的一套先进设备。其工作状态如何,不影响飞机的安全正常飞行。飞机还装有飞行数据记录器(DFDR),俗称黑匣子。部分航班未取得飞行译码数据,还可用其他方法查清问题。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