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云南分公司一线人员面临巨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3:13 新闻晨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简直都成一锅粥了!这几天,每晚凌晨时分,东航云南分公司办公大楼里还是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步履匆匆、神情焦虑,“不管什么航班,不管什么原因,只要有那么几十分钟的延误,乘客都要发飙,一线人员精神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

  员工反映乘客遇到航班延误就闹情绪

  “不是飞行员闹情绪,请大家耐心等待!”在机场候机大厅里,东航值机柜台前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向前来质询的乘客重复这样一句话。昨天下午,由于飞机晚到的原因,从昆明飞往深圳的MU5760次航班发生延误,虽然仅仅几十分钟,乘客就坐不住了。

  “现在最怕航班延误了。”东航一位工作人员昨天神情疲惫地告诉记者,“哪怕延误只有十几分钟,乘客都要闹,不仅要求高额补偿,还要与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弄得机场人员和飞机上的空姐都快崩溃了。”

  东航云南分公司工作人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记者这几天看到,到凌晨时分其办公大楼里还是灯火通明,不少人都是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他们不仅要做飞行员的思想工作,还要安抚闹事旅客。

  各方观点建议公安机关以刑事罪介入

  中消协新闻发言人武高汉日前表示,基于本次“集体返航”事件中,东航公司前后两次不同的声明,完全有理由认为东航公司涉嫌欺诈消费者,乘客作为消费者有权在要求东航公司赔偿实际损失外,增加赔偿客票价格一倍的惩罚性违约金。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律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同中消协关于‘欺诈’的定性。”朱永平解释说,欺诈属于民事侵权,就不是400元就能解决得了的,乘客可以从三个方面向东航主张自己的权利,一是实际损失,二是无形损失,三是精神赔偿。

  朱永平建议公安部门以刑事犯罪来介入此次返航事件。

  集体返航也不构成犯罪

  “东航不构成欺诈,”民航法专家张起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东航不管是什么原因,他前期向媒体、向公众、向乘客宣布,说是出现了天气原因集体返航,但是这时因为飞行人员也向媒体,或者向他的组织,向其公司也是说天气原因,这个调查允许有一个过程,尤其是民航局工作组到了之后,很快就查清了一部分事实,东航很快公布了有人为因素,是其自己又把这个问题进一步查出来之后,又进一步地向媒体和公众宣布的,那么其就不应该说有主观上欺诈的故意。”

  “集体返航也不构成犯罪。”张起淮解释说,我国的飞行规则和民航法,对于飞行员,特别是机长赋予了他起飞、不起飞,着陆、不着陆,改变航线和不改变航线,当然改变航线包括他返航的权利。可以说飞行员钻了法律的空子,通过这种方式来主张自己的权利。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