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返航事件尚余多个疑问:航班数据是否丢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6:42 新民晚报

  到目前为止,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的“官方说法”只是“部分航班返航属人为原因”,具体细节和最终处理结果还在等待东航和中国民航局的进一步调查。只要事情没有水落石出并公布最终结果,外界的种种猜测就不会停止。

  多个航班数据丢失?

  有媒体称,“据调查组的了解,在返航的21个航班中,从目前的数据和资料来分析,仅有7个航班是因天气原因返航,另14个航班降落的机场天气标准处于边缘状态,飞行员因信心不足而决定返航,大部分飞机QAR数据不全,所以很难确定返航时空中的实际天气状况。”

  所谓“QAR数据”,是飞机机载记录系统中的快速存储装置,它弥补了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不便于转录的缺点,实现了飞机飞行数据的便利存取。正常情况下,QAR数据不可能丢失,除非是人为原因。多架飞机的QAR数据消失,被怀疑是飞行员为了毁灭“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集体返航”的证据。

  是否存在“带头大哥”?

  21个航班集体返航,不算上真正因天气原因返航的,涉嫌人为返航的飞行员人数也已不少。大家“齐刷刷”人为返航,是否存在号召者、组织者或“带头大哥”,这也是一个疑问。

  究竟如何处罚返航机组?

  根据中国民航局实施的《飞行员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在处理飞机起飞、降落以及返航等问题上,机长都有最终决定权。也就是说,这次返航事件中,人为返航的机组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比如有不满情绪,或降落信心不足),从法律层面较难对飞行员作出处罚。

  但这些人为了个人利益,拿旅客的利益甚至生命安全作筹码,与公司展开“不寻常的谈判”,是职业道德的严重缺失。“这起事件不亚于一次空难!”一位东航负责人评论说,“财物丢了、经营亏了可以赚回来,乘客对东航的信心丢失了,那一切都完了。”

  究竟有多少飞行员涉及人为返航,他们最终将得到什么样的处罚,是公众想了解并且有知晓权的一个大问题。东航总部对此的回应是“调查必须走法定的规范程序,等事情有了最后结果,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的”。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