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飞行员辞职调查:多人超时飞行且无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34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3月26日播出:海航飞行员辞职风波调查,以下为节目内容。

  近几年来,飞行员辞职的新闻时有发生,涉及多家航空公司,而最近备受关注的无疑是海航集团的飞行员辞职事件。3月21日,随着两名该集团的飞行员提出辞职,这份起始于2006年的辞职名单,数量已经增至22名。不过,这场旷日持久的被媒体称做海航辞职门的事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飞行员成功离开海航。有媒体报道,两年多的辞职经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飞行员卖车卖房甚至有人回家种菜,被称作当今有翅难飞的人。那么,飞行员为什么要辞职?他们辞职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因为什么导致飞行员明知道辞职艰难,仍前仆后继地加入辞职行列?飞行员辞职事件背后反映的又是什么问题呢?

  辞职引发巨额赔偿

  罗祖林,机长,32岁。2007年11月19日向海航提出辞职,是此次海航飞行员辞职中最年轻的机长,在劳动仲裁阶段海航向他提出的赔偿是490万。

  罗祖林说,他到海航工作快8年,05年升为机长,今年初为人父,家里的花销都得靠他一个人,因为辞职不顺利,他迫不得已卖掉了他的赛纳车。

  王建林,正驾驶,43岁。去年11月提出辞职,海航向他提出的赔偿是500万。

  王建林说,他从1999年四月开始到海航工作,那时候月薪不到三千,05年涨工资后他每月能挣到一万五。就算去卖肾也卖不了那么多钱。

  我们的记者了解到,其他的提出辞职的飞行员,都面临着海航提出的五百万左右的赔偿,飞行员们都觉得那是一个天价。不过,他们也强调,对海航提出这样的赔偿,其实也不是没有心理准备。那么既然明知道负担不起高额赔偿,辞职可能不会成功,为什么还要坚持辞职呢?是因为对海航现有的工资待遇不满?或者有其他的航空公司开出了更诱人的条件?

  辞职原因

  据飞行员们介绍,他们在海航工作的薪水均高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较之新发展起来的小民航公司,也不逊色。

  飞行员张鹰告诉我们,海航始终在整个民航系统里,算是高收入的。

  飞行员姚金虎:这次工资调整完以后大概机长五万,机长大概拿到四百块钱每小时,一般情况下,像有些公司机长大概都是三百块钱每小时左右。

  飞行员张鹰: 海航从来没有自责过,也没有承认过,飞行员挣的工资比别人高,为什么还要走,什么原因?

  那么,按照飞行员的说法,他们并不是不满海航支付的薪酬,也不是追求更高的工资,那么,他们辞职到底又是因为什么呢?又是为什么,导致海航在支付比大部分同行高的工资时,却留不住这几十号员工呢?

  冯向东是此次提出辞职的飞行员之一,今年41岁,在海航工作十年,已经是飞行员教员的他说,让他辞职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超时飞行,在他的飞行记录上,仅07年这一年,就出现过多次超时飞行。

  按照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制定的相关规定,在任何连续的7个日历日内,被安排一次或者一次以上值勤期的机组成员,应当安排一个至少连续48小时的休息期。

  律师张起淮:必须连续休息48小时,对飞行员身体的保护,对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的要求。

  张起淮,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被媒体称为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此次也是海航飞行员辞职案的代理律师,张起淮说,他认为海航这样让飞行员超时飞行,很不妥。

  张起淮说,超时飞行会导致飞行员的大脑皮层的反应减慢,这对飞机这种高精密集中操纵的工具来说,非常危险。

  冯向东:我们这样反映N多次了,一句话,公司需要,克服一下吧,一句话就打发了。

  冯向东说,超时飞行不是他一个人所独有的情况,其他辞职的飞行员也都同样有类似的经历。不过,冯向东说,他们辞职,还不仅仅是超时飞行这一个原因。

  曲良琦,机长42岁,在海航工作十年,07年8月24号向公司提出辞职。曲良琦说,他实在太累了,除了忍受超时飞行,还得承受没有假期的生活,因为按规定他们都有健康疗养假,但他根本没有享受到。

  曲良琦:疗养假也没休,探亲假也没休。我从2000年来,就这三次,三次加起来一共是27天。因为连续飞,左右后背,肩胛交叉着疼,一疼就是半年。

  张律师说,《中国民用航空卫生工作规则》第七十七条规定,空勤人员健康疗养通常每年一次,每次25天到30天。第七十八条规定:空勤人员康复疗养通常在民航疗养院进行。而据曲良琦介绍,他们不光疗养的时间大大缩水,疗养也不在疗养院进行,而是到公司指定的酒店。

  曲良琦:我们公司指定是我们海航三亚的度假村,就是一个普通的旅游酒店,叫亚太会议中心,那里第一没有医疗设备,第二,没有体检设备,第三也没有合格的医生。

  张律师:这是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的,严重违反科学和用人制度。

  海航态度:暂不表态

  采访中,飞行员们还反映,他们辞职的原因除了海航长期、多次、超时地为其安排飞行任务,以及健康疗养权难以保障外,还有海航没有足额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和住房公积金,以及长期拖欠应得的工资报酬,扣发他们的安全奖金等等问题。那么,飞行员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作为这场诉讼的另一方,海南航空对此又有什么说法呢?

  记者:你好,我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记者,海航飞行员辞职的原因我们想向海航方面求证一下。

  海航:我要给你表达一下我们公司对这个事件基本的态度,我们公司也是因为法院没有审结这个案件,关于有关的内容可以说是双方各执一词,我们也不希望通过我们在案件未审理之前的言论,给法庭的审理或者给仲裁带来一些误导或者负面的影响。

  记者:那发展到现在,飞行员辞职这个事情影响也挺大的。你们是不是有必要做一个说明?担不担心,如果你们不出来说明,对公司还是有影响?

  海航:我们当然还想出来说明,但是公司有更深一层次的考虑,作为国家的一个企业,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代表,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是维护国家和行业的形象和利益,不能给国家和行业带来不好的影响。

  在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海航飞行员的辞职,媒体上出现的一直是飞行员就此事件的陈述。而海航方面在媒体前的态度始终低调和审慎,他们认为此事已进入法律程序,作为当事者他们期待也坚信一个公正合理的判决。

  目前, 此案还在海南省劳动争议仲裁委以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在判决下来之前,这些飞行员的辞职之路看起来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不过,这场尚没有结果的飞行员辞职风波却引起了媒体和公众持续关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