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安全返航成功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45 新浪航天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安全返航成功着陆
奋进号航天飞机着陆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安全返航成功着陆
奋进号航天飞机返航路线

奋进号航天飞机穿越云层

奋进号航天飞机成功降落

  新浪航天讯 美国东部时间3月26日下午20:39(北京时间3月27日上午08:39),美国宇航局(NASA)奋进号航天飞机从太空安全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奋进”号在完成为期16天的任务后原计划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傍晚7点05分着陆,但由于天气状况导致首次降落时间延迟,降落时间改在了美国东部时间傍晚8点39分。

  “奋进”号此次飞行(STS-123任务)的主要任务是将日本大型实验舱的第一部分送上国际空间站,并完成安装工作。同时其还会将加拿大宇航局制造的遥控机械手臂设备带上太空。此次“奋进”号在太空停留了大约十六天,其中包括五次宇航员的太空行走任务。七名宇航员中有一名是日本人。

  22日机组宇航员进行了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舱外作业。此次奋进号太空之旅是美国宇航局迄今历时最长一次国际空间站之旅。航天飞机上7名宇航员进行5次太空行走,总作业时间约30小时,刷新了航天飞机单次飞行任务太空行走次数纪录。

  7名宇航员中,指令长戈雷和首席太空行走宇航员利纳汉均为50岁,已在宇航局“服役”10多年。两人都是第4次进入太空。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将迎来他的第二次太空之旅,他说护送日本首个太空实验舱上天让他感到荣幸。

  美国宇航局(NASA)“奋进”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12日晚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对接前的检查显示,“奋进”号在发射过程中意外受了一些“轻伤”,所幸伤势并不严重。

  “希望”号实验舱成为目前国际空间站最大的实验舱。“希望”号实验舱拥有流体物理实验装置、溶液和蛋白质结晶生成装置、细胞培养装置、X射线监视装置等约20种实验设备。科学家可以利用微重力、宇宙辐射、丰富的太阳能等宇宙空间的特殊条件,进行各种科学研究。

  随着此次日本实验舱第一部分升空,国际空间站也将真正开始“国际化”。这个由16国参与的空间项目过去一直是美国和俄罗斯唱主角。上个月,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把欧洲建造的“哥伦布”实验舱送上站。随着日本实验舱建设一步步完成,欧洲国家及日本将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高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