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公司敲定股权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39 南方都市报
中国大飞机公司敲定股权结构
资料图:中国大飞机CS2000想象图

  去年“两会”期间传出大飞机公司组建在即,至今不过短短一年,在外界的质疑和关切中,大飞机项目的商业运作正迅速推进。消息人士称,大客机公司股东大会已于上周五在京举行,国资委、上海市政府、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以及中铝、宝钢、中化等重量级股东的持股比例得到确认。据悉,公司可望于五一前挂牌。

  由于此前消息已声称暂不吸纳民资和外资,因此入围股东悉数为政府与央企。但此前中国一航科技委副主任冯培德称,大客机公司可能会吸纳民航公司作为小股东,而目前的股东名单却无民航系统身影,引人猜想。

  国资委相对控股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大客机公司的注册资本确认为200亿人民币,而大股东为国资委。然而国资委并非绝对控股,而以35%的持股比例相对控股。二股东为成立于2007年的国盛集团,是上海市政府的投资实体,持股25%.中航一集团与中航二集团以4:1比例共同出资,成为第三股东,持股总量亦约为25%,但将低于国盛集团持股量。至于已在19日确认加入大飞机项目的中铝,则与宝钢、中铝、中化并列小股东,各持股5%.

  此外,大飞机公司的管理层也同时敲定。据悉,现任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或出任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或任职公司总经理。至于现任中航商飞(记者注:中航一集团建立的大飞机项目融资载体)总经理罗荣怀与现任中航一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将出任副总。

  从出资比例与高管名单看,中航一集团较中航二集团介入更深,亦令这两大超级央企未来为形成大飞机制造合力而进行的整合悬念放大。

  再次融资悬念

  根据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济生对媒体表述的意见,现时股东名单与持股比例,随着大客机公司的运作上轨道,或将出现变数。他认为,大客机公司成立后的市场化运作不排除其他资本。而此前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亦称,大飞机的三大动力之一,便包括市场运作。

  另一方面,作为国产大客机的销售对象,民航系统在大客机公司中的缺席亦让人关注。有分析就指出,从东航与中航一集团成立支线航空公司幸福航空,并购买中航一集团制造的MA60支线飞机一事看,民航系统对国产飞机并不排斥,问题在于资金———还是以东航为例,在其自身尚急需引资改善资产状况和现金流的情况下,动用数以亿计的资金入股,似乎并不现实。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