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董事长陈峰首次回应飞行员辞职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50 南海网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昨天,面对《第一财经日报》,全国政协委员、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在谈及近日多位海航飞行员的辞职事件时,用了这样一句古话。

  这是在该事件发生后,陈峰首次对媒体正面回应。

  他这句话用在前国航机长马锡峰和国航之间的“恩怨”上也相当合适。有媒体称,国航状告马锡峰辞职一案本月13日在杭州宣判,马锡峰与国航之间的劳动合同关系解除,马锡峰向国航支付210万元赔偿。听到判决后的马锡峰当庭晕倒,后来表示“无力支付高额赔偿”。

  高额赔偿的是与非

  在要求赔偿金方面,海航似乎比国航更“狠”。

  3月7日,海航诉飞行员曲良琦辞职案开庭审理,海航对赔偿金的要求高达565万余元,其中包括违约金96万余元、培训补偿金469万余元。而这只是海航与20名辞职飞行员的恩怨开始。

  飞行员辞职,航空公司何以如此“穷追猛打”?

  陈峰无奈地向本报记者表示,飞行员的成长有其特殊性,他是由航空公司巨额投资培养起来的,由一个普通的航空学校毕业生到一名飞行员,航空公司在一个人身上的投资往往达到几百万元。“您这样一抹嘴走了,能行吗?”

  故而民航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飞行员“转会费”70万至210万元的指导线。马锡峰一案的判决依据正是该文件。

  但是陈峰所说的“几百万”显然不止于210万元,因此也才有了海航不服仲裁裁决242万元赔偿金,再告曲良琦赔偿565万元的诉讼。

  此前海航曾宣称,飞行员从航校毕业,首先要接受两个月以上的新雇员训练,然后从第二副驾驶——第一副驾驶——正驾驶——机长,一步步培训考核。再出色的飞行员,成为一名机长也要经过7年以上的实飞及训练。此外,飞行员每年还要参加特殊情况、特殊天气等方面的训练以及气象、地理、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培养一名机长大致需要600万元至800万元。

  航空公司的无奈

  正如陈峰所言,飞行员辞职,航空公司高额索赔早已是“小插曲”了,正因如此才有了2005年《意见》的出台。但近两年来,飞行员的辞职并没有因为高额赔偿的风险而减少,反更显得“前仆后继”。据统计,两年来海航公司辞职飞行员人数高达20名。

  尽管马锡峰等人都表示:“自己是辞职而非跳槽”,但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飞行员的辞职就是为了“另谋高就”。涉及诉讼的航空公司虽然没有明确的作出上述判断,但诉讼请求中除高额赔偿金外,还包括“离开后,两年内不得在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就职”,“归还飞行执照”等要求。

  陈峰在分析飞行员辞职原因时举例十分详尽,“例如海航需要3000个飞行员,有人只能永远当副驾驶,但是别的新公司成立,请他去当机长,这不就产生差异了?”有的飞行员有抱负,有的新公司以飞行部总经理的职位招募,这种机会在成熟的公司不可能有,种种机缘导致了飞行员的流失。

  当然,陈峰还是将“管理不善”放在了“飞行员辞职原因”的最后,“也可能是飞行部经理得罪了人家”。

  不过,新、老航空公司的人才竞争,还是被陈峰认为是海航飞行员流失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目前我国飞行员的培养速度跟不上民航业的发展速度,尽管海航等老航空公司近年来加大了飞行员的自我培养力度,但仍然赶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新航空公司在人才方面更加匮乏,不得不采取超常规的手段。

  事实上,从民航总局出台文件规定转会费开始,民航飞行员职业缺口就得到了确认。民航总局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中国各航空公司中工作的飞行员,总共约1万余人,刚刚能满足配备国内700多架飞机的需要,但其中大约有1000人已经接近退休年龄。

  “未来20年,中国至少需要增加4万名左右的飞行员。”一位民航官员表示。“十一五”计划中,民航总局要求每年要培养至少2000名飞行员。事实上,飞行员的培养速度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目前每年培养的飞行员总数在600到800名。

  为了缓解飞行员紧张的局面,部分航空公司开始引进外籍机长。但是,陈峰表示,目前引进的人数还很不够,而且外籍飞行员在飞行航路中受到诸多限制,审批手段也比较繁琐。

  “最根本的是要建立飞行员人才市场,但这不是一两天能够完成的。”陈峰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