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大飞机项目已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18 新华网

  据新华社电 13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综合论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桑国卫等,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采访。

  在介绍我国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时,万钢表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目前进展顺利,大型飞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新药创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重大专项已经正式启动,其他的重大专项已基本完成方案的编制、论证,即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在回答如何防止学术腐败的问题时,万钢说,防止“学术腐败”的最佳办法就是“阳光操作”,实现科技项目评审、实施等全过程管理的透明化。

  他介绍,目前我国在各大科技计划中,如“863计划”“973计划”等,都建立了“阳光操作”制度。从提出项目建议开始,到整个评审过程,全部在网上申报、网上公布,所有被评审接受、录取的项目也要在网上公布,实现管理透明化。

  他同时表示,防止学术腐败的另一个重要基础是“宽容失败”。如果硬逼着每个项目都成功,必然导致造假现象的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