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总局局长:机场应由盈利性转向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2日上午10点半,政协经济组委员们正在热议,他们的话题是新设的交通运输部。

  当分组讨论进行过半时,民航总局党委书记、代局长李家祥也要求发言。这立即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关注,现场人士纷纷提问:“合并到交通运输部后,您的职位是什么?”

  李家祥机智地回避锋芒:“我目前的职务还是民航总局党委书记、代局长。”

  一问一答之间,透露出人们对民航系统融入大交通的期待与好奇。而李家祥并没有局限在具体部门设置,而是畅谈了自己对民航机场与地方关系等改革难题的深入思考。

  “有实无名”比“有名无实”重要

  “首先我表个态,我完全赞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李家祥说。

  “我还要说一个问题,大家不要仅关注表面的部门数量增减,还应该关注深层次的体制改革问题。”李家祥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中心内容就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减少交叉管理、提高行政效率。但是就目前的现实改革情况来看,“有实无名”远比“有名无实”重要。

  记者获悉,民航总局合并到交通运输部后,仍保留称“局”,李家祥仍负责民航相关职能管理。

  在李家祥看来,民航系统改制还没有外部想象的那样完美。

  在外界看来,与铁道部相比,民航总局并入交通运输部的主要原因是已经实现了政企分离。剥离了企业部分后,民航总局将向管理和服务职能转变。

  但李家祥指出,2003年成立民航总局后,将机场全部下放给地方政府,但结果却是“放下去,又被退回来”。

  多数省份不愿意接受,在这些省份看来,机场在当地,可以免费用,却不愿意承担修建、维护等机场维护成本。

  最终结果是,首都机场出面收购重组了9个省、31个机场;以西安咸阳机场为主的西部机场集团重组了4个省区的机场。还有海南航空公司收购了7个省、13个机场。

  在李家祥看来,目前的机场体制管理是混乱而不成功的。首先,机场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飞行服务,而不是搞经营。首都机场等机场集团到处搞兼并收购,很容易忽视本身需要提供的服务。李家祥认为,机场应该将经营性业务剥离出来,成立机场经营公司,机场应从盈利性转向公共服务性职能。

  海南航空收购了17个机场,虽然多数是支线,但其行为合法性却存在疑问。李家祥指出,国务院曾明文规定禁止航空公司收购机场,这个在国际上也是通行的规则。

  李家祥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机场管理体制存在很多问题。以不久前新疆飞北京的某航班上发现可疑物品事件为例,该飞机被迫在兰州中川机场迫降接受检查。事后调查发现,事故责任在新疆机场,但目前机场归地方管理,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民航总局却无法问责机场。

  “很多机场安全检查工作存在纰漏,例如有的机场设了‘易通道’,乘客只要交一些钱,不用安检就登机,这使飞机存在很大的隐患!”李家祥说,民航总局对各地机场管理进行了详细调查,结果发现问题很多。

  “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不愿意接收机场,说是没钱没人才;另一方面是机场安全等方面工作责权不统一。”李家祥说。

  在李家祥对未来民航管理体制的规划中,未来民航管理部门将有两大方向性转变:一是由经营性转向服务性;二是加强民航法律法规和操作手册的建设。

  “我前两天刚见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局长,他们制定的操作手册就有1000多种,出现事故就以安全操作手册来问责。”李家祥介绍,民航总局下一步将加强法规建设,健全民航管理系统责权利的统一。

  记者采访中,李家祥一再强调机场应该回归服务职能。

  他的话代表两层意思:一是地方政府应该把机场当作自己管辖地区的一项基础设施,切实负责机场的维护和修建工作;二是机场应剥离经营性业务,只有这样,机场物价高的现象才能解决。

  “听说年初南方雪灾时,有的机场对滞留乘客卖一瓶矿泉水,就收几十块,我希望这种事以后永远不再发生。”李家祥说。

  民航总局合并到交通运输部,民航交通将有更宽广的视野。

  “民航总局正在做一个调研,主要调查机场功能建设问题。”李家祥透露,民航总局正在对“大机场”、“小机场”进行分类调研,根据国内机场的特点,提出机场建设的新指导方针。

  值得注意的是,民航总局此次调研别具特色:机场建设调研第一次突破了机场的区域性考察,而是将机场与机场所在城市的交通配套建设纳入统筹规划。

  这次突破并非偶然。就在3月11日,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披露,建设部目前管辖的城市交通职能拟转到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

  李家祥说,民航总局以后不仅要关注机场建设问题,还需要关注机场与城市连接的城市交通建设问题。

  目前多数省份机场与城市之间连接交通不发达。多数城市依靠“机场巴士”作为往返机场的主要交通工具,虽然也有公交车,但晚间交通不便。

  “我们应该关注飞机乘客往返机场的交通成本。”李家祥说,空中交通发达后,很多航线的机票都降价了,但城市往返机场的交通成本却在上升。以北京为例,如果一个乘客晚上12点以后返回城里,已经没有“大巴”等交通工具了,只能乘坐出租车。结果就是,机票才几百块钱,打出租车成本就100多块。

  城市交通纳入交通运输部后,民航系统交通将与城市交通进行有效整合,提高城市交通功能和乘客出行效率。

  李家祥希望各地政府都重视民航交通建设,把机场当作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注重城市建设与机场建设的一体化规划。

  “实际上,我们做过一个调查,机场建设投入与产出是1:8”,李家祥说,机场建设可以带动旅游等多个产业,实际投入产出比很高,各地应该提高机场建设和维护的积极性。

  李家祥表示,民航总局正在进行部分职能调整,以准备并入交通运输部。除了进行积极沟通,解决地方政府接收机场的问题之外,民航总局所属警察等附加功能也在向有关部门移交。

  显然,2008年,民航总局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运价改革、机场收费改革、航油销售价格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已在推进中——民航总局与交通运输部的“无缝对接”正越走越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