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总局要求严防恐怖事件 机场加大安检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萌

  很快,所有液态物品都将不得随身携带上飞机。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民航总局已经发布文件,对液体物品上机进行更严格的限制。国内各机场将于近日按照文件陆续执行

  而虹桥机场旅客的安检力度已经提升,由于手工检查率和开包率的提升,昨日每个安检通道平均10分钟最多通过15人,比以前减少了一半。

  牛奶药水都不能带上机

  民航华东管理局称,根据民航总局的最新规定,为保障航空安全,所有液态物品都不能被随身携带登机。原来容许携带登机的液态物品,以后必须办理托运。

  根据该规定,如果旅客需要为婴儿准备牛奶,可以在购票时向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由机组提供牛奶。

  此外,液态药物也不被容许登机,旅客若需携带液态药物,必须凭病历、处方,将药品交付安检人员,再由安检人员向机组移交。

  部分航空公司此前推出的易登机服务,也即将告停。民航华东管理局称,无论持有何种机票的旅客,都必须按照普通旅客标准接受安检。至奥运会结束前,航空公司还将停止航空危险品运输业务。

  上海两大机场确认了上述规定,但多名民航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执行时间尚有待确认。民航总局昨日称,具体规定及实施时间将很快公布。

  总局要求严防恐怖事件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分析,总局出台液体物品都不能携带登机的新规定,是为了“力保奥运会安全”。正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此前称,要依托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机场工作部,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安检和空中安保工作,严防劫机、炸机等恐怖事件的发生。南昌昌北机场前日向早报记者证实,该机场已经于当日开始执行液态物品登机新规定。而成都双流机场昨日也表示,该机场按国家民航等部门的要求,提高了安全检查级别,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禁止携带任何液态物品登机。

  行动

  虹桥机场提升安检力度

  虹桥、浦东机场昨日表示,目前尚未执行新的安检措施。“但机场安检力度已经大幅度提高。”机场集团安全运行监控中心主任高正甫介绍,虹桥机场的安检速度已经减缓。

  以往检查一位旅客约需时20秒,10分钟之内能有30名旅客通过安检。而早报记者昨日在虹桥机场3个安检通道看到,每个通道平均10分钟通过的旅客人数不超过15名。

  高正甫解释说,安检员手工检查率和开包率的提升,是导致安检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如此操作的唯一目的,便是提高空中安全。”在虹桥机场安检通道前,安检员对旅客携带的液体都逐一开瓶,通过闻气味、看颜色等方式进行检查。

  “一旦总局的特殊工作措施公布,安检力度将更大。”高正甫说,上海两大机场将无条件服从新规定。他坦言,这也意味着手工检查和开包率将再次提高,旅客受检、排队等候的时间也将增长,“希望旅客能理解和谅解,没有任何其他因素比安全更重要。”李萌

  声音

  浦东机场演练航空应急救援

  “机场各类险情都能在30分钟内控制”

  早报记者 李萌

  昨日下午2时30分,上航一架客机在浦东机场第三跑道着陆时突然“着火”,不到半小时融合,大火被扑灭。这是在该机场举行的航空应急救援演练中的一幕。上海机场集团表示,无论发生何种紧急状况,险情都将在半小时内被控制。

  飞机着陆突然“起火”

  根据预定方案,昨日下午2时30分,上海航空一架可载80人左右的中型飞机,在第三跑道着陆时突然“起火”,机身两侧冒出滚滚黑烟。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立即向消防急救指挥中心、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下达应急救援指令,并通报相关单位。

  两分钟后,两辆红色指挥车率先赶到。随即,消防车、救护车、气囊、担架和消防、医疗人员也进入现场,机身灭火与救治伤员同时展开。

  之后,公安、武警工作人员开始对现场内外进行安全警戒,疏导并保障救援道路的通畅。到下午3时许,大火被扑灭,演练结束。

  “半小时内控制局面”

  机场集团表示,这次航空应急救援演练的重点是“航空器发生火情”后的应急处置。浦东机场第三跑道即将投入使用,一旦发生各种紧急情况,机场必须在最短时间做出最快反应。

  演练总指挥、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王士勤称:“无论何种型号的飞机,一旦发生险情,机场会在半小时内控制局面,排除危险。”他表示,虽然第一、第三跑道仅相距460米,但一条跑道上的救援工作,绝对不会影响另一条跑道的正常运转。

  机场表示,演练不仅可以检查参与应急演练单位之间的通信联络、应急反应、现场处置、协调配合和组织指挥等方面的总体情况,更可以为应急救援实战积累经验,提升机场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