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董事长:大部制对行业影响短期看不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大交通”终于亮出面目,根据昨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组建交通运输部,加快形成综合运输体系。但铁道部将保留。

  昨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今后几年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为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发挥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组建交通运输部。

  据介绍,交通部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职责、建设部的指导城市客运职责,将被整合划入该部。同时,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为加强邮政与交通运输统筹管理,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保留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不过,“考虑到我国铁路建设和管理的特殊性,保留铁道部。同时,要继续推进改革”。

  南方航空(600029.SH)董事长刘绍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大部制)对行业的影响短期内还看不出来。”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新的部委在职责上还不是非常明确。

  但某种程度来说,交通运输部的建立必然对我国航空产业产生影响。刘绍勇在其《关于促进我国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建议》议案中,提出“加快航空业发展是实现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必然要求包括空运和国家有关部门之间进行密切协调”。

  他建议,“以即将开始的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大部委管理体制为契机,统筹建立一个包括空军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共同参与的综合民航协调机构,以便制定出完整、提升民航竞争力的产业政策。”

  对于保留铁道部,广州铁路集团董事长何玉华表示,保留铁道部的独立性,可以进一步加强对铁路的关注和发展。实际上,包括京沪高铁等诸多铁路干线现在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表示,铁道部没有并入交通运输部的原因是“时机不成熟”,具体来说,就是“铁路系统的体制比较复杂”。

  他认为,“继续推进改革”意味着铁道部最终也会被并入交通运输部,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中国的交通行业30年来经历了重大变化,1975年,当时的交通部包括了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部以及邮政部四个主要的部门,涵盖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以及管道运输多种交通方式。

  在之后的发展中,铁道部、民航总局以及邮政部相继分离出去,原因是把几种交通方式放在同一部委的管理之下,很容易因为某种交通方式的蓬勃发展而忽略对其他交通方式的投入和重视。

  张富生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多种运输方式更需要从全局上进行协调、共同发展,这是交通运输部成立的主要好处,也是中国运输业和物流行业整体发展的需要。 马晓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