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广住宅供暖和制冷分户计量政策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7:34 中国航空报

  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制定法律、法规节约能源。尤其在建筑节能方面,欧洲从七十年代就开始推行分户计量,现在西欧、北欧和中欧已经普遍推广采用。数据显示,采用分户计量可节能20%~30%,有些地区甚至高达50%,效果十分显著。

  城市供暖和制冷采用按热量收费,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居室舒适度、消除由供暖问题而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缓解政府由供暖而造成的财政压力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

  长期以来,我国的城市集中供热都是采用计划体制下的包费制。整个供热行业的供热设计规范、热网结构形式、供热行业的管理方式以及用户的消费心态都深深地受到这种福利供热机制的影响。近几年来,随着供热面积的不断扩大,这种供热收费管理体制与市场经济运营机制越来越不相适应,采暖费收费难已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有些地区供暖单位收费率最低时仅达到20%,取暖季节政府接到的投诉50%和供暖有关。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旧体制下的“大锅饭”供暖模式所暴露出的问题日益突出,早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推行城市供暖分户计量、按热收费的政策是非常必要和意义深远的。

  我们国家从十五”期间就开始了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2003年由建设部等国家八部委颁布了《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历经几年时间的实践,供热体制改革比预想拖后,截止2005~2006年采暖期结束,全国没有一个城市真正实现供热按计量收费。在今后的两年内,大部分城市也很难真正做到供热按计量收费。另外,在北方十五省、市的试点工作中,也出现了诸如产品质量和适应性以及收费方面的许多问题。

  为此建议如下:

  1.国家应加大力度尽快推广出台住宅供暖和制冷分户计量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供热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供热计量收费。供热计量收费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建筑节能、供热系统节能、计量器具的监管、供热价格的形成机制、收费制度改革等方方面面。完善的政策和措施、切实可行的收费标准是保证供热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基础。

  2. 强化对热量表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让老百姓用上可靠放心的产品。计量器具的监管是供热计量收费的技术基础,如果没有可靠的产品支持,整个供热体制改革很难进行下去。为此,一方面要尽量与国际接轨,制定出先进、完善的产品标准和检测标准。另一方面要强化计量产品的监管力度,严格管理,在产品准入、产品使用方面严格把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

  3.加大分户计量相关检测设备和基础研究的投入。供热体制改革是一个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热计量产品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供热体制改革的成败,而先进的检测手段和设备又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因此,在热量表检测设备和相应的基础研究方面,国家应进行相应的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