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7:32 中国航空报

  燃气轮机具有能源利用的高效性、运行的稳定性、使用的灵活性、对资源环境的友好性等诸多优点,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主要发电形式之一,还用于坦克、舰船动力等其他多个领域,是典型的军民两用产业。

  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可以作为国家大电网的重要补充,在处置自然灾害和应急突发事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纪之初,美国、加拿大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对美国经济和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之后,美国和加拿大加大了对燃气轮机的投入,将发电型燃机作为备用电源配置在关键地区,并广泛用于信息技术行业、居民建筑、医院、商业及高层建筑中和消防。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的大面积冰雪灾害,对当地电网造成了巨大破坏,致使人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也曝露了大电网的局限性,如果能广泛采用燃气轮机作为备用电源,形成分布式发电,将极大地降低冰雪灾害的影响,为国家挽回大量的损失,并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更有效地保障。

  燃气轮机技术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突出作用。国家日益重视资源利用效率,人民对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能源利用不计环境成本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彻底纠正,随着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环保政策和节能减排目标,需要对污染性强的行业进行规范治理,包括煤炭焦化行业、钢铁冶金行业、煤层气行业等。在这些领域中,燃气轮机都能得到较好的应用,发挥能够燃烧中低热值燃料的优点,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作用。

  发展燃气轮机产业能促进实现“寓军于民,军民融合”。发达国家的燃机产业都是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产业,从事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都要大力发展燃气轮机产业。燃气轮机技术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我国航空工业企业具有燃气发生器、涡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但由于政策的引导,使得航空企业多年来以军工为主,民用为辅,未能达到“寓军于民”的产业形态,使得军工技术如笼中之虎,既没有在民用领域广泛应用,也没有得到快速的产业提升。

  国外对燃气轮机发展都给予了大量支持。燃气轮机研发难度大、投资多。根据国外的经验,在燃气轮机形成产业的过程中,国家都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都制定了扶持燃气轮机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计划,如美国的IHPTET计划、ATS计划、CAGT计划,欧盟的EC-ATS计划、日本的月光计划等,这些计划在极大促进了本国航空动力等发展的同时,还促进了本国燃气轮机的发展。

  目前,我国大量进口国外燃气轮机。随着这些年不断自主发展,我国的燃气轮机技术日趋成熟,特别是航空发动机改燃气轮机具有天然的优势,已形成了较好的基础,但应用范围和深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较低。其原因很多,但是国家政策支持力度需要加强是其中原因之一。有些政策不利于燃气轮机发展,例如根据目前的有关规定,企业自有的燃气轮机备用电站,所发电量除自用外,不能上网和过网,不能出售。这种情况一方面使企业承担了较高的风险,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同时也使一大批污染严重的地方和民营的焦化厂、钢铁厂、化工厂放弃了利用废气发电的计划。

  大规模应用燃气轮机需要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大规模应用燃气轮机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为促进我国燃气轮机产业能够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建议加大对我国燃气轮机产业的支持力度,具体内容如下:

  1.应将国产航改燃机作为应急备用电源应成为一项长久预案,以应付各种突发事件。

  2. 给予燃气轮机开发资金支持。我国航空工业自筹资金,开发了一些燃气轮机产品,有的正在试运行,有的将要推向市场,需扩大批量生产,急需国家给予资金支持。

  3.给予市场扶持。一是政府和各地区在审批新、改、扩建燃机电站项目时,给予国产燃机一定的市场份额;二是由于燃机示范电站的投入大于商业电站的投入,建议政府对燃机示范电站给予贷款贴息和税收减免;三是鼓励国产机组电站发电上网。同时,对示范电站适当减免过网费、备容费及并网服务费;四是协调示范电站的天然气指标,对电站使用的天然气价格按化肥类天然气价格标准执行;发电价格比照风力发电价格标准。

  4. 提高国产燃气轮机企业的优惠待遇

  通过产业政策提高国产燃气轮机企业的优惠待遇,比如让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提供优惠贷款,减免税收,加强对产业的认知和认同,方便出口流程等,降低经营成本。

  允许企业自有燃气轮机备用电站发电上网,使重点污染企业能够因环保政策需要和自身排放要求而采纳国产燃气轮机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