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20名飞行员辞职调查:原机长种菜补贴家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25 新闻晨报

  □任波

  海南航空最近有点烦,因为要面对20名飞行员辞职引发的官司。这20名飞行员不是集体辞职,而是陆陆续续地提交了辞职报告,因此海南航空需要面对多起辞职官司。这些官司有些还在劳动仲裁阶段,有些到了一审阶段,有的已经进入二审。

  从2006年元旦海航的波音767机长彭业明第一个提交辞职报告,到如今2年多的时间内,没有一名海航飞行员辞职成功。但是,飞行员仍在“前赴后继”地申请辞职。3个多月前,2007年11月,6名支线机长又提出辞职。

  这样“前赴后继”的飞行员辞职事件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晨报记者飞赴海口采访,见到了其中的6名辞职机长。

  原机长种菜补贴家用

  2月29日,40岁的彭业明终于又回到了飞机驾驶舱内,哪怕这还只是模拟驾驶舱,也足以让他兴奋不已。彭业明将要驾驶的是东星航空公司的一架空中客车,2年多前,他飞的是海南航空的波音767,如今,他被东星航空公司“租借”。

  关于自己的辞职,彭业明告诉记者,最初是婚姻上的问题:“我很少能够回家,家里顾不上了。她跟了我,到海口,没有工作,也没有生活圈子,很孤独。”2005年,彭业明离婚。

  也就是在2005年,彭业明开始对公司没有归属感。那一年,工资上调了,但随之出现的是制度调整。彭业明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比如打卡,曾经有同事迟到几秒钟被罚1000元。“公司管理开始缺乏人性化。”

  导致彭业明辞职的最直接的导火索,是他申请评教员职称,但没评上,他认为某些不公平因素导致了这一结果。

  2006年1月1日,彭业明辞职。停飞后,彭业明每月的收入是500元,由于劳动关系还在海南航空,彭业明无法再就业。2006年冬天,他选择了在武汉市郊开荒种菜。

  飞行员诉海航“3宗罪”

  彭业明辞职事件,只是海航飞行员辞职风波的一个开始,在随后的两年内,又先后有19名飞行员提出辞职。

  最晚一批6名飞行员提请辞职的时间出现在2007年11月20日前后三天内,都是机长和教员。今年41岁的冯向东在6人中年龄最大,资历也最老,技术职称是教员,每月薪水3万元出头。冯向东1996年6月进入海航,和彭业明相同的是,他也是在2005年之后开始出现辞职的念头,不同的是,他花了很长时间,做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

  记者在海口采访时,见到了这6名辞职的飞行员。关于辞职的原因,冯向东列举了3条。一是海航安排飞行员超时飞行,他提交的6人的飞行记录显示,有人连飞10天。而民航总局规定,任意相连的7个飞行日内,必须有48小时休息时间。二是海航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给与飞行员必须的每年25天至30天的疗养,海航规定健康疗养只能申请20天且要分2次进行,疗养地也不是在民航总局规定的疗养院,而是在海航所属的酒店等地。三是海航从2005年才开始为飞行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需要的关怀胜过金钱

  一个事实是,冯向东提到的问题长期存在,并非近年出现,为何飞行员集中在这两年提出辞职?

  罗祖林32岁,是海航最年轻的机长,妻子也在海航工作。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提出辞职。“就是做得不开心,实在忍不下去。”这一说法得到了其他辞职飞行员的认同。

  罗祖林说,公司2005年人事调整以后,飞行员得到的关怀越来越少,加上他对公司的管理制度有不同意见,多次和领导沟通,但得不到解决,最终决定辞职。

  罗祖林说,飞行员在外界人看来是一个值得羡慕的职业,但其实飞行员的生活很单调很枯燥。每天就是飞行、在酒店休息待命。尤其是他们支线飞行员,飞行往返地点不在海口,一个月在家不超过7天,每个月休息两三次,每次两三天。“家里就像旅馆,而且生活圈子也很窄,除了同事就几乎没什么朋友。”“如果公司还不能给我归属感,我工作还图啥呢?我们要的是关怀,金钱并不是第一位的。”罗祖林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